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身心靈講座

標題 廖湘靈大師來文請問佛講法華而五千人退席是何原因-1080321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9-03-21 17:07:32) IP 61.228.39.94
內容

廖湘靈大師來文-1080320



請問「青雲雲海宮鄭老師」:



 



佛陀在靈鷲山講「法華經」之時⋯⋯



 



遇五千退席!為何「一個也不留」?



 



鄭老師簡略說明其中原因如下: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分二



 



妙法鑾華經敘品第一



 



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有大比丘萬二千人等、都是證得阿羅漢果者、以及有學及無學無數、如各梵天王及眷屬、天龍八部、轉輪聖王等大眾、俱見佛放眉間白毫相光、盡見上至東方萬八千世界、下至阿鼻地獄、上至阿迦尼吒天、能盡見於此世界六趣眾生、又可見彼土現在諸佛、及聞佛所說經法、又可見到諸菩薩摩訶薩、種種因緣、種種相貌、行菩薩道、又可見諸佛涅槃後、以佛舍利起造起造佛塔等妙相。



 



為求聲聞者(二乘法)演說四諦道法(苦集滅道)、度生老病死、究竟涅槃、為辟支佛(二乘法)者演說十二因緣法、為諸菩薩演說六波蘿蜜法(三乘法)、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成就一切種智(註)。



(註) {一切種智} 相對一切智,則指惟佛能得之智。即能以一種智慧覺知一切道法、一切眾生之因種,並了達諸法之寂滅相及其行類差別之智。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



世尊告知舍利弗(二乘者)、諸佛智慧甚深無量無邊、並非一般修持二乘或是三乘者能夠了解其中真諦實義、唯有具備佛之知見者才能夠明白所說實義。佛之知見即是一切種智、廣大無邊而能成就一切未曾有法。大眾對於佛所說甚深微妙難解之法覺得不可思議、而且存有疑問?



 



若佛說此一乘甚深難解之法時、會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賽、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從座起、禮佛而去。因為此等五千眾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故不相信佛所顯化諸神通力、以及所說一乘佛法之真諦、因此退席不願意聽佛所演說一乘佛法。



 



因為此等五千眾、不具足佛之知見、無法理解佛所說一乘佛法之妙義、只是證得二乘四聖諦道及十二因緣、得有餘涅槃而解脫不再輪迴、故不知尚未證得無餘涅槃之境界、難以成就一乘佛道。



 



若是普羅大眾離席、則堅貪於五濁惡世中、愛慾纏身而生煩惱、以此因緣故墬墮入三惡道中、輪迴於四生六道中、備受諸苦難而不止。



 



如此福德兩不具足者、沒有福報諦聽佛之甚深微妙法、故離席而不聽佛講解此一乘妙法。因此佛也不留此等無緣者。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