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身心靈講座

標題 (41)掀開禪修的面紗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1-09-22 20:48:36) IP 114.36.36.189
內容 禪修不等於是打坐,打坐絶對不等於是禪修。乖乖的坐在一個定點,腦袋空空眼珠不轉身體動也不動,坐了一輩子什麼名堂也絶對坐不出來,即使坐上千年萬年也是如此,所以應該將打坐更正成“禪坐”,就是坐下來使自己能進入禪的意境,禪乃是無法寫又說不出,只能意會無法言談的一個意境。

就“禪”字來端看,它本身就美非常的美,拆字來看可分為“衣”字和“單”字,衣的意思就是要以端莊整齊輕鬆的穿著坐著。而“單”呢?則是要我們耍單,穿著整齊一人好好安靜地坐著,即使周圍有同修們,你仍要一人好好坐著不要與左右交談也別相互討論。各人悟各人的,內心要能如如不動安住於一定點,不受周遭影響,所以能好好一人單獨坐著不受任何影響即便是“禪”。

禪修就修止觀要能心如止水不受外境誘惑影響要能觀察內心世界找出煩惱根源運用善巧方法而將煩惱一一斷滅化消,這也是止觀六妙門,因此修“止”修“觀”就是進入禪定的最基礎。我們將打坐昇華說成禪坐,更進一步高雅地解讀為禪修,而禪修是什麼呢?

①禪修只是一種放鬆的技巧,身體因為禪定而放鬆,人受外界種種的污染或承受日積月累的疲累,導致頭昏腦脹對一切事物無法判定時,甚至吃藥打針仍束手無策時,則可暫時放下一切試試禪修,坐下調息藉此使自己獲得紓解。首先找出一個自己覺得舒服的方式坐著單盤或雙盤腳都行,將衣服整理好,即可自在地坐著不須以眼觀鼻,鼻觀心的方式,也不必去數息,因為還未到達那個地步。

一旦開始數數字,滿腦子都是數字就別想“禪坐”了,就成了“纏坐”原本就已經紛亂的心,也會因此變的更亂。我們之所以會無法輕鬆煩惱多,就是因為凡事不懂得放下不捨得放下,因此透過禪修的方式來學習將煩惱斷除將負擔放下,此謂禪修乃是一種放鬆自我的技巧,我們的軀體也因為種種的負擔和煩惱聚積著,無法釋放導致成血液循環不佳肌肉僵硬,利用禪修方式使我們能放下一切,莫管周遭的事物甚至人們,單獨安詳地面對自己,使繃緊的身心靈獲得鬆馳,不會因為繃太緊而導致彈性疲乏,當獲得放鬆時自然得到調適,現代人因種種壓力不懂得抒解而導致精神上出現了許多疾病嚴重者甚至精神分裂而一生就此報廢,所以禪修目的即是拋棄煩惱享受自我放鬆的寧靜和抒暢。

②禪修主要是入定~可以開發智慧而逐漸放鬆自己。在禪坐當中,能擁有定是相當重要的,定是什麼呢?安定穩定,是要在定當中啟發智慧,在智慧裡理出定的方法,而不是呆定枯定。有人呆枯地坐了一甲子,甚至大半輩子仍舊悟不出什麼,所以自古以來沒有多少禪師是以“枯坐”而修成正果。

唯有入定才能開發善智慧,使自己逐漸放鬆而激發出本身的潛能,這潛能是自身一直以來所不知的,因為它乃是累刼而帶來的資料庫,我們不斷地轉世而這資料庫則一世一世的存取,所以它是累刼帶來的資糧,它是不可思議的,而今我們尚未能啟發它原因,在於我們根本沒入定根本沒有進入禪定的境界,以至於無法拿到那鎖匙打開它,倘若真正入定了自然就能開啟善智慧,開啟了善智慧後,自然能頓悟所有,在此時也就會看到一幕幕景象,像跑馬燈似的掠過,是從未曾遇見過,也從未經歷過的景象,而且還是不斷地浮現於現前,那就是本身累刼而來的資料庫被你開啟了。

③禪修很神秘難以理解~使人可以接觸到隱藏在一般思考背後的深層意識。為什麼神秘呢?難以理解什麼呢?因為每人激發潛能的工具不同,時間點不同每人入定的功力不同,而開啟內心深處善智慧的時空點不同,連每個點開啟的深淺度皆不同,理所當然激發出的就不一樣,所以禪是只是意會無法言談的,禪是奧妙的,例如一個作文的題目,每個人看的感受有百千種,所以個人寫出的答案內容相對地就有百千種,所以無法說誰對誰錯。人人所悟出的東西就譬如那百千種的答案無對與錯。

如果全是一樣的答案,那就不叫“禪”了。有的人聰明智慧很高,有的人稍微遲頓,那是因為有聰明智慧的人會”用心”。那全是因為“心”的關係,不是我們身上這顆撲通撲通的心,而是那捉摸不定也看不到的心,這個“心”無所不在像個魔術師也像個畫家千變萬化地,而它就是掌控我們一切的潛在意識,由於我們進入禪定神秘境界中,觸發了內心深層的意識進而看到一幕幕層次分明的景象,甚至美不勝收而令人悸動不已(因為累刼而來有太多太多的資糧了)雖然神秘難以理解但也別太在意過度解讀,也不須覺得太恐怖,只要能以一個大自在的心,去觸動一般思考背後的深層意識,進而能找回累刼而來所忘記的一切。

④禪修的目的是~在修神通在培養觀察力,而不是在練習神通。禪修的目的確實是在修神通,但是並不應該是真正為修神通而禪修,在禪修當下培養觀察力,使自己觀察力能敏銳能深深觀察到這浩瀚宇宙裡的細微,能觀察到平常所看不到的深層世界,它會浮現在我們眼前有時會使我們驚嚇到,有的美不勝收充滿安詳和諧,有的恐怖異常而使我們驚動內心世界產生喜悅或是產生恐懼,這一切即是所謂的大神通,我們只要學規矩不求神通,腳踏實地按步就班來學規矩,都一樣會聽得到看得到,但看得見聽的到並不是我們修行的目的,那只是一個過程,只是一個輔助我們幫助他人,協助他人離開苦悶解決因難的工具,不是招搖撞騙斂財的工具。

所以我們從來不說修神通,反而常將“學規矩”掛在嘴邊,得到了神通絶不可任意浪費濫用它,千萬不可誤導他人,心念若不正亂修神通這都是步入岐途毁了自己。善用禪修培養觀察力,而不是練習神通,有了敏銳的觀察力,使我們的雙眼由凡夫肉眼成慧眼,甚至能夠成天眼,一路往上成法眼、佛眼的境界。而五眼一開了,就無所不知,自然就會無所不看,當然看的到好的、美的、漂亮的、喜悅的,理所當然也會看到醜陃的、恐怖的,甚至是噁心的,所以一切自然自在無所求的學規矩,不必刻意要去追尋什麼仙訣妙法,畢竟收盡眼底的還是有淒慘悲絶的,令人難以承受,有時看不到反而是種幸福。

⑤禪修很危險~壓抑很久的感受會浮現出來而使你感到震驚。禪修是相當危險的,若沒正確的導引,真的就會走火入魔。就得到精神病院報到,而人生也就從此報廢掉了。為何危險呢?在進入禪修時我們內心壓抑許久的感覺,無論酸、甜、苦、辣、貪、瞋、痴、都會在此時一股惱宣洩出來。同時也縱橫交錯地衝擊著自己而擾亂了我們的思維,若我們自身的思維無法和這些宣洩而出的感覺合一而能掌控時,此時這些壓抑許久的感覺即會影響到我們的精、氣、神和身、心、靈。擾亂我們的精神和思維而導致靈體錯亂,則我們就會有許多怪異的行為出現。譬如:語無倫次….等,所以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因此必須在有人護持下,無論是開靈、訓體、禪修,都須在護持下隨時注意有無異狀,以確保安全無虞才能進行這些步驟。尤其是當壓抑已久痛苦的、殘酷的各種不好的壓力或景象透過禪修一一地宣洩出來時,剛開始初入門者,若無法承受這些決堤而來的感受,若精神層面一時調適不過來這突如的重擊,則因為一下子無法承受,因而無法調適就導致思維和行為不能結合,就會產生不協調的異狀,畢竟這些突如其來的異狀是從未體驗過的事。在這之前,老師一直不說的如此詳細,只是因為時機未成熟,說了大家未必能體會,也或許造成不必要的負擔,這對大家起不了幫助作用。簡單的說,就是提醒每個人務必以不貪心,不妄求的正心正念學規矩,次第按步就般快樂的學習禪修。進而從其中能夠領悟一真法界當體即空的歡喜,了脫生死而能解脫。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