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身心靈講座

標題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12)補增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09-12-28 10:19:31) IP 59.115.151.177
內容 丁初:遣執 (前文略述五蘊皆空之理,今更廣為宣說,以一心三觀之法用以遣諸執)
*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詳解如下:--
*
1、色:指色身及宇宙一切萬有的現象形體等。
2、不異:「異」字除做不同解釋外,還可做「離」字解釋。
3、空:世間一切諸法,是心是色,皆仗因緣託起而生,幻化不實,緣起即生,緣散即滅。由此可知未生時本空,當滅時亦空,就是在未滅時在「空體」上也是虛幻假相而已;是故一切諸法畢竟空。凡夫迷故執其為實有,菩薩已覺悟故能了達一切皆空。
*
「五蘊虛幻不實」如:--
「色」如聚沫:只眾生身體如水沫,因風吹水成沫,虛幻不實,瞬間即滅,四大假合亦復如是。
「受」如水泡:水因風動或以物擊水而成泡,須臾即沒,如眾生所受苦樂諸事,亦如水泡起滅無常。
「想」如陽焰:陽焰就是日光照射,白日遠望大地曠野,見日光發焰,如水溶漾,而實非是水。
「行」如芭蕉:芭蕉其體脆弱,並不堅實,如眾生妄想執著而遷流,造做諸惡行,如芭蕉依般虛脆不實,故心不堅定,造無窮盡諸業而流轉。
「識」如幻事:即是幻術之事,以咒力幻化諸事及物,本非實有,乃是幻化所成非實,皆屬眾生識心分別妄想所起。
*
(一)、色不異空;緣起之假相謂之「色」,緣生無相謂之「空」;雖有假象但都無實體故言『不異』。因色雖分明顯見而無實體,故說「色不異空」。器無自體,依金製器,「金」喻真空,「器」喩色。故「器不異金」。
(二)、空不異色: 雖無實體,而分明顯現,故說空不異色。色無自體,依物質而形體,如金杯是體,而體即是金杯。無金不成金杯,金杯依金而鑄成。所以說「金即是器」。
(三)、色即是空:一切色法皆藉眾緣而升起,本無自性,並非色滅後才空,當存在時亦是虛幻不實,即宇宙真如實相當體即空,故說「色即是空」。「器」即依「金」而成,當體即空,不可以器之差別相來別之,無金不成器,故說「器即是空」。
(四)、空即是色:依性空而幻生的一切萬有諸色法,則「性空」變是一切「色法」的本體。故說「空即是色」。「金」即為「器」之所依附而成,則金即是器之本體,所以「金即是器」。
*
「緣起」:世間一切事物的升起變化,皆須依附各種條件(緣)而生起變化,如此現象則稱為「緣起」。
「性空」:識間一切事物即然依託緣起而成,就沒有實在不變的個性,如金手鐲、金項鍊、金杯等物相皆不同,但組成物質皆是一樣用「金」而成。以其「沒有不變」的特性,所以才能在不同條件之下,因為條件和合而騁稱乘另外一種事物。若有「自性」的話,則無法產生不同事物的變化,如此就會成為「永恆不變」。因為不能永恆不變故,沒有自性,因無自性故能緣起,因能緣起故說性空。這就是此四句話的道理。
*
1.約虛妄不實以明空義:因緣起而性空---「色不異空」,依性空而緣起---「空不異色」;緣起無自性當體即空---「色即是空」,性空為緣起所依即是緣起之本體---「空即是色」。亦即是:緣生無性---「色不異空」,無性緣生-「空不異色」;緣生而無性,無性而緣生--「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2.約「不異」解:中論云:「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事故一切法,無不是空義。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故,一切法不成。」
3.約「不離」解:又緣起不能離開性空,因其性空故能現一切萬有諸假象—色不離空,性空亦不能離開一切萬有諸假象,若其沒有一切萬有諸假象




回應者 仙貓 (2010-01-14 23:07:02) IP 114.246.81.173
是死是生心不動
色空不二真修行
諸法因緣生與滅
弟子盼見自佛心
若能進入宇宙心
定知諸法是空相

母娘慈悲
回覆者 青雲雲海宮 (2010-01-24 10:16:30) IP 59.115.151.30
生滅諸法本即空
空有不二是真諦
生滅之法是因緣
修得清淨見佛心
宇宙真如是實相
當體即空無一法

母娘慈悲!

請留意近期將要開講般若金剛經

若能見聞者,當知是經文,直指人心,明心見性,能除我執、法執、空執,實無有一法可得,僅是回復修者本來面目而已。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