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身心靈講座

標題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11)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09-12-26 09:46:32) IP 59.115.147.181
內容 【分釋】一、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對心色並迷者破十八界)
*
(一)乃至:此二字是文章的省略法,並沒有將十八界的名稱一一細說出來,只舉最初之眼界以及最後的意識界,省略中間的五根(眼耳鼻舌身界);以及(色聲香味觸法)之六塵,以及(眼耳鼻舌身識)等五識以「乃至」將它省略了。
(二)無眼界….無意識界:能見之根名為眼界,能聞之根名為耳界,乃至能覺知之根名為意界。所見之境名為色界,所聞之境名為聲界,乃至所想像之境界名為法界。了別色境名為視界,了別聲境名為耳識界,乃至了別法境名為意識界;總合一起為十八界。
*
如今略說六識內容:--
眼根為所依,色境為所緣以生了別為其用,叫做「眼識」;耳根為所依,聲境為所緣以生了別為其用,叫做「耳識」;乃至意根為所依,法境為所緣廣起分別計度為其用,叫做「意識」。前五識所依的是「物質性」的色根,第六識所依的是「精神性」的心根。
*
前五識的弁酮O「直覺」,只能緣一境(如眼緣一物時,則無法再緣其他各物),全無計量分別之心,只能緣現在,而無法緣過去、未來。第六識的弁酮O分別計度,且能回憶過去,預想未來,此為眾生造業之根本。
*
前十二入有的屬色、有的屬心,為此六識,概屬心法。識因根而發生了別,根依於識而發生作用,塵為根識所用、所了別。又六識是根所緣,為六識所認識的對象:六根是能緣六塵,為六識所升起的處所;六識是依六根所生,為了別六境的弁遄C所以根塵識三者,是要互相依託才能夠成就一切事,如果缺了一者,則對於一切事物就無法發生活動---作用。所以根塵境三者必須相應一起才能發生作用。因此根與境相接,若是沒有識與根境的連接作用,則「物質」與「精神」就無法發生任何作用了。
*
六根六境虛妄不實的道理已明,以其所依的根塵即是空,而能依的識心自無。所謂內即亡六根、外亡六塵、中則亡六識,如今三者皆空,內外中三者融歸一性---『真空實相』。十八界所依虛妄之法何在? 故曰:「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楞嚴經云:「根塵脫粘,是無所寄,根塵無體,識性元空。」
*
又云:「若有一人發真歸元,十方虛空悉皆消殞。」
由此可知十方虛空尚且消殞,更何況「蘊」入「處」界呢? 此等妄相皆由凡夫心生顛倒執著妄想而起,凡夫若能不被所迷,了妄即真,全相即性,則法法當體即是真空實相,那有「五蘊」等幻相可言。於是可轉「五蘊」為「三德」、轉「十二入」為「二相」{轉六根為智相,轉六塵為用相}、轉「八識」為「四智」{即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
*
識得此理後,則得知「蘊」入「處」界,本極圓妙,根與塵無非皆是自性中普光明智。只因眾生昏昧入迷,妄生執著不放,固不得不破之。
*
總上所說,這些蘊入處界的虛妄之法,都是迷真亂獻的一種遣假合之相,它的本體是空的,但是凡夫癡迷誤認為「實法」,菩薩以般若「妙觀」之,了知真空實相之禮體上,本無此等虛妄之法,故了知一切皆是無之。
*
若就「事」解之,則此蘊入處界,乃是迷情虛妄之法,是苦本、無常、無我、故當需破之。「真空實相」,乃是究竟之理,是常、樂、我、淨,故當需徹底證得。若不空掉虛妄諸法,焉能覓得真空實相、此乃方便義。
*
若以「理性」解之,即從一切法本性中而能融觀一切,則虛妄相中全體亦真,觀煩惱及菩提,生死即涅槃,實無少法可破{即一切法},亦無一切法可得{離一切法},一切不壞不失,無得無證,法法即實相,法法皆是空,此乃真實義也。
*
以上是對「心色」並迷者說,固開六根的眼、耳、鼻、舌、身五界,六塵的色、聲、香、味、觸五界,以及法塵中的「無表色」半界,為十界半,屬「色法」。
開六識的眼識、……意識等六界,以及法塵中的心所法半界,並亦根意界為七界半,屬「心法」。總共十八界,成「三科法門」,各隨眾生根性,各任修一法,即能夠悟入,所為一悟即一切悟。
*
【合釋】依照如上所說,「是諸法空相」的道理來看,便能夠知道在「真空實相」的了體上,本來「清淨空寂」,於「中」沒有色受想行識的五蘊,和眼等「六根」、「色」等六塵,以及『眼識界』等六識的虛妄之法,故曰「無色…..無意識界」。
己三:對心色並迷者破十八界竟
*




回應者 仙貓 (2010-01-14 23:48:11) IP 114.246.81.173
眼見是真以為真
行深般若波羅密
驚見是真不是真
破滅心色十八界

母娘慈悲
回覆者 青雲雲海宮 (2010-01-24 10:19:28) IP 59.115.151.30
色眼所見是塵勞
行深十種波羅密
方悟皆是五蘊化
心滅則一切皆滅

母娘慈悲!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