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身心靈講座

標題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9)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09-12-17 11:06:57) IP 59.115.146.15
內容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9)
*
丁三:破妄:--戊初:破凡夫我相:--己初:-對迷心重者破五蘊
戊二:破二乘法相:己二:-對迷色重者破十二入
己三:-對心色並重者破十八界
戊三:破權教菩薩法相:
*
己初:對迷心重者破五蘊:(上文彰顯實相—是明真空實相之理體。今文破妄
相—是明理性中本無色等虛妄之法)
*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此破相文共有三科,專為破凡夫及二乘人之我執 、法執二相。先要破「凡夫」著「五蘊」之我相,凡夫所執我相即「色」、「心」二種。迷心重者則「著思著想」,執緣影虛妄以為心;迷色重者則「著身著物」,執持四大幻象謂實我,執持萬有假象為實法;執迷不悟而不捨。其中凡夫要迷色重而迷心輕者,有迷心重而迷色輕,亦有迷心色並重者,佛心慈悲而以善糗方並之法,因人施教。
一、對於迷心重而迷色輕者:(則說五蘊之法,合色法為一,色蘊--開心法為四—受想行識;此為合色開心之法。
*
二、對於迷色重而迷心輕者:(則為說十二入,合心法為一個半—意根一、法境半分,開色法為十個半—五根、五境及法境之半分;此謂合心開色之法。
*
三、對心色並迷者:(則為說十八界,開色法為十個半,開心法為七個半—識六、意根一、法境半分;此為心色俱開之法。
*
【分釋】「是故空中」,此四字連貫到「無智無得」句。「是故」謂承接上句而起下句之詞,是承上文「諸法空相」,起下文無色、無受、想、行、識;乃至無智亦吳得。「空中」是講真空實相之中。無色等的「無」字就是「空」的意思。以上就是「蘊空」的道理。
*
前文所說「五蘊皆空」,是「約」五蘊本身需妄而言,如今就「真空實相」理性中,本就沒有此等「虛妄之相」而說,並非重複再說。
這是對迷心偏重,迷色偏輕者所說的道理,故合「眼耳鼻舌身」為色蘊一,開「意」為受想行識四蘊。
*
己初:對迷心重者破五蘊竟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