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身心靈講座

標題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7)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09-12-13 05:56:59) IP 61.217.32.82
內容 是約觀身方面說,現在是約觀心方面說。五蘊中先舉色蘊為例解說,其餘四蘊莫不一一如色蘊之虛妄不實,當體即空。色蘊是物質的現象,其餘受、想、行、識四蘊是心理的現象;雖然性質不同,但其緣起性空是一樣的。因為行等四蘊,亦是假借眾緣----即是六根、六塵和合而成,皆是虛幻不實的假我(地、水、火、風假合而成),本無自體,一一皆是不異空,皆即是空之理,故曰「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絕非是練就體內這顆舍利子而譯者無法形容之義,請了解舍利子之實義,他是一個人名,並非一個殼子去練成的舍利子}。
*
【合釋】{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理當翻譯成-----啊! 舍利子! 依六根、六塵假合空幻起的物質現象(色)是不異空的,為物質現象作本體的空是不異色的;因此,物質的本體就是空,空的現象就是物質。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