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身心靈講座

標題 980715--靈與體之間的關係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09-08-06 10:20:22) IP 59.115.149.7
內容 靈與體本該合一而不亂,靈與體若是不合就會亂,所以靈與體是無法分開的,靈是不生不滅的自性(佛心),驅動著體的運行,靈修者時常因為靈與體不合而顯現出怪異行為及言語思維驚世;若是不明究竟者,就會將此人送往醫院精神科去求醫治療,那也是藥石枉然而無法治療的,是靈性上生病了,而不是肉體上生病。

修者是要修心(自性亦是佛心),此心並非指體內的肉團心(心臟),此心是指無形無相而又無所不在,祂能掌控修者的一切行為言行舉止。金剛經所云:(云何應住?云何降服其心?),這是世尊教導修者要如何安住真心(菩提心),要如何調伏妄心(煩惱心)。
若是靈無法安住與體不合,則會時常起心動念,又會念念相續不斷,煩惱不斷又如何可以安心去修持呢?體是假(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而靈是真(不生不滅),體總是依前生業力流轉而來的果報之身,當今修者應知懺悔往昔所造諸罪業,勤種福田並普行善央A期使旦L相抵後而不再流轉輪迴受生。

汽車(體)若無人駕駛(靈),請問汽車如何往前行走呢?所以靈與體是無法分開行事的,失去了靈的驅使,則體就如行屍走肉一般,所以在修行過程中會遇到釵h魔相的考驗,譬如世尊在菩提樹下四十九天的禪修,就遇到諸多天魔的考驗而不為所動,亦不受諸多幻相所動而過關成佛。

世尊因而留下此部(大佛頂首愣嚴經)傳世,教導後世出家及在家修持者一條明路,如何了解在修持中所遇到的五陰(色受想行識)五十魔相,以及如何形成這一些魔相,如何去化解天魔的考驗,愣嚴經在闡述五陰魔相諸境界外,亦指導行者如何破解色、受、想、行、識等各陰之境界,使行能夠了知印證修行中之現象,境界與次第、此法爲正法中之正法。

? 此乃修行中之正法,行者不可不認識五陰魔相,否則難以修成。
? 於此禪那中所現[魔相],非具有[一切智]者末能辨識,迴紫金身無問自說,是如來現大慈悲相,淨心不得者,則不能以正知見淨心,即易落入邪見中,如來一直指示真修正行路,因阿難尊者尚未親歷此種種魔境,恐其誤入歧途,故於將罷坐時,迴身復留,再指點修行途中之艱險,另後學者得預知諸多魔事,如愛子遠行,慈母於臨行時親身付囑,
? [奢摩他]者是止也,[毗婆捨那]是觀也,即是修禪定之門。
? [陰魔者].色陰中魔,自心所現而非外緣所障,天魔鬼神魑魅等。
? 外來之魔,[受想二陰]所顯現者,心見二魔皆無外境。
? [以行識二陰]所現者,皆是自心邪見所起,得少爲知足相.無聞者,但修無想爲極事,不樂聞法,不知正修,自爲已證成無上道,如佛同等,業報將盡,想心又生,五衰相又現,此非爲證聖,若爲聖解,必墬輪迴而入無間,將五十魔相.逐一祥示於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