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身心靈講座

標題 離言名相 (990820)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0-09-27 08:25:21) IP 114.42.61.87
內容 離言名相 (990820)
布於宇宙中真實之本體;為一切萬有之根源,稱為真如。大乘起信論云:『故一切法中,從本以來,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畢竟平等,無有變異,不可破壞,唯是一心,故名真如』。 由於前無一切境相,故前心性即不生滅,即是無變異差別,故得一切諸法即是真如。離言即離一切分別,今已分別與所言同,故無差別皆平等,即離於相,心無所緣,所緣即無,能緣亦絕,無相真理明矣!故知凡是有名相法,悉皆妄偽,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由所執本空,所以真心不動,又由真心不動,故得所執本空。猶如萬象本空,明鏡不動,正顯真如,無有變異,畢竟平等。一切諸法其性不離相,一切諸相,性所成故,人皆執相以迷性。故今約相而顯性,令知相及無相,唯一真如。故知離言說相,離名字相,跳脫文字束縛,離開四相,直指本心,當下三空俱泯,除執滅相,即可明心見性。 觸境對緣,任運合道,動靜施作,無非妙門,然從本而來,並非從前不離言等諸相而今方離,故當知從本以來,即已離相。影取未來,畢竟如是。並非只有今日明平等不變不破,以盡未來際,畢竟平等不變不破,亦影取過去從本以來,便是如此未變。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