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身心靈講座

標題 一乘大德你好!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1-02-15 14:30:10) IP 114.42.63.43
內容 一乘大德你好!

昨日在板上貼文,經由版主一說,馬上就急火功心,尋找各種佐證,用以證明所貼文章用字遣詞是有根據的,是精心了解其意義的,以能夠運用自如,內心甚是歡喜,自覺國文造詣甚深,時常貼一些七字文與人共修,其實這樣也無仿,多磨練一些文學用詞也算是精進,但是對於”修行”之路是相差甚遠。

若是只知道在”文字”上磨練功夫,對於修行是沒有助力的,世間的書籍所用的字都只能稱為”文字”而已,這一些文字所表現的只是”聰明才智”的地步,所謂的文學大師、賢者、聰明之人最多只能稱為”有聰明才智”而已,這一切表現的仍然還在世間打轉,是有限的聰明現象。

若是能夠了解”經典”所有的真實意義,那是不一樣的,經典所用的”字”是稱為”文字般若”,所以”般若”是無法用世間文字來解釋的,順古不翻,若是免強來解釋,以只能夠說是”無上妙智慧”的結晶,只有”諸佛”才具有的不可思議的無上妙智慧。所謂文字般若是一種”功具”,當你進入經典中而能夠了解諸佛所留傳下來的無上妙智慧,就不會在一般的”文字”中去鑽研打轉不放,若執著文字不放,就會著相,若一著相,就無法參悟文字般若所表現的精華奧妙意涵實義,只會死抓住”一般文字”去咬文嚼字,如此就著了”文字相”,焉能夠開悟?

例如蘇東波乃是一代才子,亦是學佛到甚深甚妙之境,自以為意境無人可比,時常顯露出貢高我慢之相,若是所作的偈子被人批評,就會起無明而前去興師問罪,非要辯個明白勝利不可。絕不認輸,這就是典型的貢高我慢的例子,當然最後還是被有修為的禪者所折服。

另一個公案,就是典型的”依文解義”的例子,就是”德山吃點心”的公案,德山禪師是四川人,研究金剛經很用心,也講得很好,而且自己也註了一部金剛經的註解,叫”金剛經疏鈔”,也叫做”金剛經青龍疏鈔”,有一百二十卷之多。他在四川講經說法,大轉法輪的時候,聽說南方有頓教禪宗出現,”不立文字,直指人心,明心見性”。此時德山禪師聽了就火大,認為這一定是狂妄之徒來擾亂佛門正法。於是動起護法之念,就發了一個大願,要去降伏他們。將自己註解的”金剛經疏鈔”一百二十卷,就擔起了一大擔,離開四川,前往南方降伏他們。古時候交通不便,只有步行,在行進途中,遇到一位賣油滋點心的老太太,德山禪師趕路,肚子餓了,放下擔子,想要買個點心充飢。

此時德山禪師的因緣好,能夠遇見了此位老太太善智識,老太太亦是不簡單,就問德山禪師說:你這位出家師父啊!你擔了這一大擔是什麼東西呢? 德山禪師回答道:這是佛經的註解,叫做”金剛經疏鈔”。是解釋金剛經的註解。老太太說:那你一定是一位法師了,依我看來,金剛經的註解有這麼多,你法師一定是一位飽學佛法者,請問法師?那你所挑的一擔金剛經註解是那一位法師所註的呢? 德山禪師就說:這是我自己所註的。老太太就說:那就更了不得,看來法師對金剛經一定有很深的研究,老太太說對金剛經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如果答得出來,這個點心就免費供養送給你吃,若是答不出來,就是付費也不賣。

德山禪師一聽,心中想今天一定是供養了,就開口說你問吧!老太太說:金剛經上有三句話,叫做”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請問什麼叫做三心不可得呀? “這個三心都不可得,那麼法師,你今天要買點心,你點的是那一個心呢?”此時的德山禪師一聽就傻眼了,這一百二十卷”青龍疏鈔”裡面,沒有解釋到”實相般若”的境界上,所有的”文字”只是依照金剛經內的文字分別上再”依文解義”解釋一番,而自己從未親證到”實相般若”的境界中,所依老太太一問就被問倒了。所以”依文解義”都是別人的東西,抄人家的註解,都是過去古人的,也僅只到達了”文字般若”的地步而已,還未起”觀照般若”助力,也未能夠到達自己親證實相般若的境界,當然無法”明心見性”,就無法開悟。因此一位真正的修者是要以”文字般若”為工具,再以”觀照般若”而能夠”悟”道的,悟道以後才真正是屬於自己的”就是親證實相般若後所開悟的”。

此時的德山禪師非常的慚愧而請問老太太,能否告知是向那一位善知識學的呢?老太太乃告知是從附近一位”龍潭禪師”學的,龍門禪師的宗們是”明心見性”比”依文解義”的境界要高多了。修行者一定要除去文字的束縛,跳脫文字的障礙,當要起”觀照”的功夫,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照見五蘊皆空,能除一切苦。”若不起”觀照”的功夫,如何能夠照見五蘊皆空之理?這五蘊(色受想行識)僅是隨因緣起滅而已,並非是一合相,故會壞滅而無法永恆不壞,所以不要執著色身等相,若能夠除去我執、法執、空執後,自可”明心見性、而能夠開悟。早點跳脫”文字”的束縛吧!

母娘慈悲!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