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23)無無明、亦無無明;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四)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3:56:28) IP 125.227.236.37
內容 (23)無無明、亦無無明;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四){祥說十二因緣}



***續前***



解釋十二因緣觀(部分摘錄自人間福報)



{過去二因}



十二因緣的過去二因,是無明與行。無明:即是愚昧,是由煩惱而起之惑。行:即是業,是在迷惑之下,盲目造作之後果。這二支,是過去所造下之業因。人之所 以有投胎的業識體,乃由過去業力所造作故。 過去持五戒的善業,由此善業成為人道中的「名色」;過去破五戒的惡業,此惡業所招感的生、老、病、死於三惡 道中受報。故知,「識」由於過去的「業」力,業力即是「行」也。行由「無明、癡愛」,造作眾「行」,使識流轉。 推過去至未來 從過去到今世,從今世的 「愛、取」緣「有」,而「有」已包含了果,能招至未來的生、老死。



{三世兩重因果}

1. 過去二因:是無明與行。

2.{招感}現在五果:

十二因緣的現在五果,指「識、名色、六入、觸、受」等五支。

3.推過去至未來:

從過去到今世,從今世的「愛、取」緣「有」,而「有」已包含了果,能招至未來的生、老死。

(惑、業、苦等循環而造成了三世兩重因果)



由此觀之,「無明」是前世的煩惱「惑」,「行」是前世的「業」,感招今世之「識、名色、六入、觸、受」五支之「苦果」。而「愛、取」是今世之「惑」, 「有」是今世的「業」,而感招來世「生、老死」兩種「苦果」。如此在「惑、業、苦」之循環中,形成三世、兩重因果。但此十二因緣支,是沒有真正的受者、作 者,乃「惑、業、苦」之假和合而已。



(二)因緣觀發諸禪的情形



以下,論五支功德次第生起,與根本四禪相融和,稱為根本因緣法。 行人透過因緣觀的修習次第修習時,若能生起觀察的智慧,即能破除人我的邪執。定心沉穩,心念轉粗心為細心,雖然尚未達到欲界定,根本初禪的五功德支,就能次第而起{五功德支如下:



覺照十二因緣支皆空無自性,名「覺支」;

十二因緣成為三世流轉的主因,每一支相互為因,清楚明白了解,名「觀支」;

獲得因緣觀的智慧,深入識知三世的因果關係,令人歡喜,名「喜支」;

心中有禪定的清明,恬愉美妙,名「樂支」;

定心明朗,專注當下,無緣無念,名「一心支」。



修此因緣觀的三昧(以定為體,以慧為用)是屬於智慧性;因智慧清明,故發根本四禪。



此禪定三昧也有隱沒、不隱沒的情形:

內心了解因緣法,不會生起執「我」的顛倒,但與根本禪定相應,因緣相雖不清楚,名為「隱沒」。若三昧發時,其心清明寂靜,見到歌羅邏(中陰身),五皰 (頭、二手、二足)開張,生處、住處。同時,見到行為的善惡,所造成的好醜;也見到未來的生、老死之事,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分明,是名「不隱沒」 相。 此隱沒、不隱沒的現象,二者皆有(空、明){註解一}等十法功德(註解二),是名「根本禪的因緣發」。乃至「十六特勝、通明禪、八背捨」等禪觀,隱 沒、不隱沒的現象,由因緣觀所發的禪定發相,也是如此。



{註解一}

[明]。即灼照透視。意指破除愚癡之闇昧,而悟達真理之神聖智慧。故「明」又指知識、學問之意。

[空]。與「有」相對。音譯為舜若。意譯空無、空虛、空寂、空淨、非有。一切存在之物中,皆無自體、實體、我等,此一思想即稱空。亦即謂事物之虛幻不實,或理體之空寂明淨。自佛陀時代開始即有此思想,尤以大乘佛教為然,且空之思想乃般若經系統之根本思想。



 空可大別為人空與法空兩者。人空,意謂人類自己無其實體或自我之存在;法空,則謂一切事物之存在皆由因緣而產生,故亦無實體存在。天台大師智顗與嘉祥大 師吉藏皆以小乘佛教所說之空,係觀察分析一切事物而入空,故稱析空觀。相對於此,大乘佛教則針對小乘佛教之析空觀而另立體空觀,即觀一切存在事物的理法之 當體即是空之法。



注釋{二}:

十法功德:定、空、明淨、喜悅、快樂、善心生起、知見明了、無累解脫、境界現前、心調柔。



根本諸禪皆屬因緣



三界九地{註解三}所發的禪定,皆是因緣所成;從欲界的粗住心,到無色界的非想非非想定所成就的禪定,皆是因緣和合所成。即是以欣慕定心為「因」,稟承 教義的方法而修為「緣」,而成就「定體」。推此禪定,是從因緣生,生即是「有」支;隨那一地的禪定,就成就何種「有」支。故三界九地都是屬於「有」的情 況。 而此九地「有」的禪定,都是由於「取」,才有九地的分別。「取」是由於愛著,如:聽人說初禪的功德而生起愛味,修習禪定、愛著禪定。有此「愛」是 由於「受」,以初禪功德的法樂而領受之,從感受法樂中,而生起「愛」也。



{註解三}

又稱九有。有情居止之世界,可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等三界。依禪定三昧之深淺,色界、無色界復分為四禪天、四無色天,與之欲界,計立九種有情之住地,稱為九地或九有(九種生存)。九者即:

(一)欲界五趣地,為地獄、餓鬼、畜生、人、天(六欲天)等雜居之所,故又稱五趣雜~地(或雜住地)。

(二)離生喜樂地,離欲界惡後,所生得之喜樂。色界初禪天屬此。

(三)定生喜樂地,由定所產生之殊勝喜樂之境地。色界第二禪天屬此。

(四)離喜妙樂地,離於前地之喜,而身得勝樂之境地。色界第三禪天屬此。

(五)捨念清淨地,捨前前地之喜與前地之樂,而心達安靜平等(即捨)、自覺(即念)之清淨境地。色界第四禪天屬此。

(六)空無邊處地,離色界之物質性,而證得虛空無邊自在性之境地。無色界第一天屬此。

(七)識無邊處地,得識無限闊達性之境地。無色界第二天屬此。

(八)無所有處地,離前二地之動性,沈潛於「一無所有」之寂靜想境地。無色界第三天屬此。

(九)非想非非想處地,有想與無想俱離,而不偏於有無,達平等安靜之境地。無色界第四天(即有頂天)屬此。



又,此禪味的樂「受」是由於「入」。「入」即是六根,沒有六根就不會有所感「受」。「受」又是由於接觸六「塵」,有接觸就有六「入」。能接觸外境是由於 「名色」,此五陰和合的名色,是過去的「無明、行」及今生「投胎識」所產生。由此三事(無明、行、識)是由業力所感,故有今生的果報身。所以,上至無色界 的非想非非想處定,下至欲界的粗住心,都離不開十二因緣的關係;乃至十六特勝、通明禪等禪定引發的情形,也是如此! 此因緣觀屬於事觀,不及當體即空的「理觀」,如富樓那所領解(大正十二‧八四五中、下):「我已解、已知。汝云何知?若知無明,不起取、有。即聞慧 意。」若能當下了知無明是假合而有,而不生起愛染、執取、佔有,即是聞所成慧(理觀)。

此因緣門,因隨根機不同而有不同的觀法。《瓔珞本業經》中說明十種(大正二四‧一○一五上)十二因緣:「所謂:一、我見十二緣,二、心為十二緣,

三、無明十二緣,四、相緣由十二緣,

五、助成十二緣,六、三業十二緣,

七、三世十二緣,八、三苦十二緣,

九、性空十二緣,十、縛生十二緣。」。



《大集經》(大正十三‧一六四上)上提到:果報十二因緣及一念十二因緣。而一般廣為流傳的是「三世因果的十二因緣」。



龍樹菩薩作《中論‧因緣品》(大正三十‧一中)中論述:世俗諦皆是由因緣所成,而一切的因緣皆是無自性空,是名真諦。此二諦為佛說法的內容。末法眾生根機愚鈍,聽聞因緣法,反而執取三世定有輪轉,故龍樹菩薩廣作觀法,但破對因緣相的執著,不作因緣事相的分別。



以下,以十乘觀法{註解四}說明十二因緣觀。其中,又分思議境與不思議境兩種。 思議境,又有「六凡與三智」之別:



一、思議境:

(一)六凡界 成就三途苦,或三善法等,均屬於思議境。過去於無明心中,造作諸不善行的黑(惡)業,成就「地獄、畜生、餓鬼」之三界;若造作諸白(善)業及不動業(禪定),即成就「阿修羅、人、天」之三善界。



(二)下中上三智

1.聲聞界 若能滅除無明,名「下智觀」,獲得聲聞菩提。聲聞菩提,指證得四果羅漢。修習中,轉有煩惱的行止,為出離世間的助道行;這其中七種學人注, 因煩惱尚未除盡,猶生善界。若是四果的無學人,執著真諦理,去除煩惱業,與根本無明相應,生方便有餘土,是名「聲聞界」。



乃天台宗修圓頓止觀於預備條件二十五方便修畢後,為正觀對象之軌範的十種觀法。用此十法,由因至果,故謂十法成乘觀,略稱十乘觀法。 十種觀法即:

(一)觀不思議境,即觀凡夫於日常所起一念心中,具備人生所有一切,三諦相互一體化,為不思議之妙境。對此種觀法,趙宋天台山家派(正統派)之知禮,在十 不二門指要鈔卷上說槌砧、淳朴之喻。觀為觀之主體,三觀相當於「槌」;不思議境為所觀之客體,所觀之三諦相相當於「砧」。此三諦三觀雖有能所之關係,但皆 為觀慧之內容,故以觀不思議境智慧之槌砧,來鍛鍊凡夫日常所起之無記六識心(淳朴,即素材)。以三千三諦為妙體,則須觀六識心,三諦三觀即為所觀。以此而 成立兩重之能所關係。對此山外派認為不思議境乃是真如本身之真心。又日本天台宗另有異說,認為天真獨朗觀為總無明心之八識觀境。



{註解四}十乘觀法

乃天台宗修圓頓止觀於預備條件二十五方便修畢後,為正觀對象之軌範的十種觀法。用此十法,由因至果,故謂十法成乘觀,略稱十乘觀法。 十種觀法即:



(一)觀不思議境,即觀凡夫於日常所起一念心中,具備人生所有一切,三諦相互一體化,為不思議之妙境。對此種觀法,趙宋天台山家派(正統派)之知禮,在十 不二門指要鈔卷上說槌砧、淳朴之喻。觀為觀之主體,三觀相當於「槌」;不思議境為所觀之客體,所觀之三諦相相當於「砧」。此三諦三觀雖有能所之關係,但皆 為觀慧之內容,故以觀不思議境智慧之槌砧,來鍛鍊凡夫日常所起之無記六識心(淳朴,即素材)。以三千三諦為妙體,則須觀六識心,三諦三觀即為所觀。以此而 成立兩重之能所關係。對此山外派認為不思議境乃是真如本身之真心。又日本天台宗另有異說,認為天真獨朗觀為總無明心之八識觀境。

(二)發真正菩提心,又稱起慈悲心。修行者依初觀未成功時,改發圓教無作之菩提心,為求菩提救度眾生,立四弘誓願。

(三)善巧安心止觀,又稱巧安止觀。善巧用止觀,使心安住於真實之本性。

(四)破法遍,即破除遍於一切諸法有所執著之心。

(五)識通塞,於能破之觀知通塞,識別情智知得失。

(六)道品調適,又稱修道品。即一一檢討三十七道品,而修其中適合行者之能力性質者。

(七)對治助開,又稱助道對治。修卑近、具體之善法,以為去除障礙之幫助。即開闢三解脫門,以對治障礙。

(八)知次位,雖居凡位,然不起已登聖位之慢心,了知自己修行之階段。即自善分別識知修證之分齊。

(九)能安忍,對於內外之障礙,心不動搖能安忍,成就道事。

(十)無法愛,又稱離法愛。即去除對非真菩提之執著,而進入真正之菩提位。



2.緣覺界 若轉無明為「不生不滅」之明,是則中智,獲得「緣覺菩提」。《請觀音經》云:「觀十二因緣如夢、幻、芭蕉般不真實,成就緣覺道。」3.六度菩薩 若轉無明為般若智慧,轉不善行為五度波羅蜜,因尚未引發真諦理,猶具三界內的十二因緣,是藏教的六度菩薩。

4.通教菩薩 若轉無明為空慧,轉一切行為六度波羅蜜,在第六、第七地之前,尚未斷盡煩惱,是名「中智觀」,獲得通教菩提。

5.別教菩薩 若轉無明為次第明,轉一切行為次第階位行,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煩惱雖斷未盡,是名「上智觀」,獲得別教菩提。



二、不思議境——立三佛性 若轉無明為佛的智明,義在了悟「惑智一如、達迷悟無二」之理。

從初發心即知十二因緣是「三佛性」:

若通觀十二緣是真如、真實諦理,是正因佛性;

觀十二因緣是智慧,是了因佛性;

觀十二因緣心具足諸行,是緣因佛性。 注釋: 七種學人:須陀洹向、須陀洹果、斯陀含向、斯陀含果、阿那含向、阿那含果、阿羅漢果,是小乘七種學人。修而未至,名之為向;修之已至,名之為果。此七種人,於小乘法,果行未滿,尚須修習,故名學人。



之前敘述「通觀十二因緣」的三因佛性,現說明「別觀十二因緣」:

十二因緣中,無明、愛、取,即「了因佛性」;行、有,即「緣因佛性」;

識、名色、六入



因為苦道是生死,轉生死身即成法身(德);即能了知「生死與法身」的染淨雖然不同,但緣起無自性的道理是相同的。猶如冰、水之不同,是隨寒、暖而有分別。依此,煩惱是闇法,轉無明為明(般若德);業行是束縛法,轉束縛成解脫(德)。轉此三道即成三德。如下圖:



三因佛性與法身、般若、解脫三德,從圓教的立場,修因與證果是沒有初、後的分別,乃不縱、不橫的關係;《維摩經》上說:「一切眾生即是大涅槃,即是佛、即是菩提。」即是此意。是名「上上智觀」,得佛菩提。所述四種觀智的內容,分別如下:



判別佛性位 圓教行位,分:五品弟子位、十信位(又名:六根清淨位)、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位等八科。在圓教的五品弟子位,伏住五住煩惱{註解五),如同初果向前的凡夫一般。十信位的初信斷見惑,與四果羅漢果位同。



{註解五}: 五住煩惱:

(1)見一處住地,即身見等三界之見惑。

(2)欲愛住地,即欲界煩惱中,除見、無明,而著於外之五欲(色、聲、香、味、觸)之煩惱。

(3)色愛住地,即色界之煩惱中,除見、無明,捨外之五欲而著於一己色身之煩惱。

(4)有愛住地,即無色界之煩惱中,除見、無明,捨離色貪而愛著己身之煩惱。

(5)無明住地,即三界一切之無明。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