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36)以無所得故...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二)。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4:03:54) IP 125.227.236.37
內容

***續前講***



(36)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二)。



戊初:明菩薩得斷果

經文: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如此就是說明(無所得)就是真得的道理。修者原本具足一切,不需外求,只是本心被無明蒙蔽而不現,只要向內觀照自心,找回本來俱足的自心(佛心),就能夠了達沒有(得)與(不得)的問題發生,眾生佛心本具。



當知自性空、不礙真空妙有的(緣起有),所以無妨(因果)的建立,而(緣起有)不忘(自性空),因而沒有(萬法)的取著。故能夠說(有)而不著(諸相),講(空)而不廢(諸法),(空有不二之理即明),如此就是(般若真空)的妙用。故說下文:菩提薩埵依般若而究竟涅槃。



二、菩提薩埵:略稱菩薩,如前所解釋。

三、依般若波羅蜜多故…..:依此般若畢竟空慧而可獲得(心無罣礙),乃至究竟涅槃。

四、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一)、罣礙:

(1)、罣:是網罩義,無明煩惱障蔽覆蓋真心,有如被網罩住而無法自由。

(2)礙:是阻滯義:眾生執著,阻礙正道,無法正修,難以前進。



1.凡夫被色牽罣,故有(我執)的障礙。

2.二乘被空牽罣,故有(空執)的障礙。

3.權教菩薩被兩邊牽罣,故有(法執)的障礙。



(二)、恐怖:



(1)恐:恐懼的現象,一時感到驚駭。

(2)佈:時常存有畏懼的現象,就是恐怖。

就是被事所牽掛而生恐懼怖畏的現象,使心無法得到安寧,到底在恐怖什麼呢?



1) 凡夫為(五蘊)的罣礙而有(分斷生死)的恐怖。

2)二乘為偏空的罣礙。

3)權教菩薩為兩邊的罣礙而有(變易生死)的恐怖。



(1)就凡夫方面來說:凡夫因不覺故,內執四大假合之身為實我,貪戀取著,不捨此身,則以身為罣礙,而有老病死等種種恐怖現象發生;對外執著萬法為實有, 妄想取著,得大神通,所以有萬法不得為罣礙,而心有患得患失的罣礙的恐怖發生;此為無般若善智的表現,迷實相理,一切都以妄想心用事、煩惱心用事,故有種 種罣礙恐怖。



(2)就菩薩方面來說:菩薩能夠行深般若,故以真實心用事、清淨心用事,照見五蘊皆空,故能除一切苦,所以沒有一切罣礙,故無恐怖可言。



行者若能夠依般若而修,修得功行具足之時,則能感到心境一如,解脫自在,此時內心不執著(惑)身心為實我,則行者即可不為身心假和之體而罣礙;外不執取萬 法,則心不為萬法所罣礙。如此,這些老病死,和無常轉變得一切恐怖(苦),自然化為烏有。由於行者沒有執著(惑),則無罣礙(業),罣礙即無,則恐怖也 無。三惑(惑業苦)則銷盡。

故曰: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六、遠離顛到夢想:



(一)、遠離:二字均讀去聲,作(去)字解。遠是永遠之意,離是脫離,即是解脫之義,合之為(永遠解脫)之義。

大般若經云:於一切煩惱、六趣、四生、蘊界處等而得遠離,故名般若波羅蜜多。



(二)、顛倒:顛者頭也,倒是倒置。如人之頭本是頂天,腳是立地,如今則相反錯亂,頭垂向下,腳使向天,是為顛倒。此為比喻,指行者背覺合塵,認妄為真,故以顛倒稱之。



世間有四倒:-

1.常倒:對於世間諸行無常之生滅法,妄計為常。

2.樂倒:對於世間諸法,妄計為樂。

3.我倒:對於世間諸法,不明一切無我,妄計為我。

4.淨倒:對於世間諸不淨法,妄計為淨。

即是妄認血肉之身為淨,世間享受為樂,緣影之心為常,緣生之法為我。



行者當知(四德):

1.常:無生無滅,永恆不變,一合相。謂如來法身其體常住,永遠不變不遷。

2.樂:寂滅永定,常離諸苦。謂如來法身永離眾苦,住於涅槃寂滅之大樂。

3.我:自在解脫,真實無礙。謂如來法身自在無礙,為遠離有我、無我二妄執之大我。

4.淨:永離一切塵勞、垢染。謂如來法身離垢無染,湛然清淨。

凡夫精血構成之身,如何是淨?所受眾苦交相煎,那裡有樂?妄心剎那生滅,皆是因緣所生之法,那裡有我?這四倒皆是眾生迷了真心所起的一種妄見。



佛陀在臨滅時,告誡弟子,若佛滅度後,當依四念住行之。:



(一)身念住,又作身念處。即觀身之自相為不淨,同時觀身之非常、苦、空、非我等共相,以對治淨顛倒。

(二)受念住,又作受念處。即觀於欣求樂受中反生苦之原由,並觀苦、空等共相,以對治樂顛倒。

(三)心念住,又作心念處。即觀能求心之生滅無常,並觀其共相,以對治常顛倒。

(四)法念住,又作法念處。即觀一切法皆依因緣而生,無有自性,並觀其共相,以對治我顛倒。



(三)夢想:

為夢中之幻想,皆是虛妄不實的。

眾生迷時,妄認萬法為真實有,到了覺悟之時,才了達萬法是虛妄無實,覺已知無而還自笑。所謂夢理情景宛然,覺後夢中事物全非。凡夫認妄為真,為之顛倒,作夢者誤認夢境為真實不虛,亦是顛倒,故曰:顛倒夢想,稱之。



因為一切夢境都是由夢所幻現,全非事實,而夢中人錯認為真,當夢醒時分情景頓空,一無所有,所為南柯一夢。行者所現氣世界,皆依無明妄想而起的幻化現象,全體非真,因迷故妄認為真而執著不放,進而生起種種顛倒執著,此與夢中的顛倒無差別。



須知一夜之夢為小夢,一生之夢為大夢,而(夢想)即指吾人無使劫來的(無明妄想煩惱),而此無明煩惱畢竟虛妄不實,有如夢境虛妄不實一樣。凡夫無般若智,故被夢境所迷,誤以為真,於是執著顛倒(惑)夢中境界為真實而不放,妄造惡業(業),妄受生死(苦)。



如今以般若智照之,則無明惑破、虛妄相空,真心全露,親證實相,如夢大醒,想求夢中境界了不可得,自然不會再起虛妄的種種顛倒夢想,這就是遠離顛到夢想的意思。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