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7)共修母經第七講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4:54:48) IP 125.227.236.37
內容 ***續前講***



(7)共修母經第七講



經文:大悲大願,大聖大慈,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三稱)



解說:是時,瑤池金母隨在龍華盛會上宴請諸仙佛,但是仍然沒有忘記下界眾生在受苦難之中,於是有起慈悲心,並以大悲願來度進九二殘靈皆能歸回瑤池。能起如 此聖者大願力者,又能起大慈悲心者,只有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才具有此功德慈悲願力,來普度收圓救拔九二殘靈回歸瑤池。當然要向瑤池金母三敬拜以答 謝度拔眾生之大恩德。



經文:是時,瑤池金母,在無極光中,命彩女董雙成仙姑恭傳經言。



解說:就在這個龍華盛會的時候,瑤池金母發大祥光,照遍勝會各地,同時在無極光中,廣宣懿旨,更命令彩女 董雙成仙姑以恭敬而虔誠的心來傳佈宣說瑤池金母這部教導眾生如何得以解脫的一部真經。使得所有的靈兒都能夠遵循瑤池金母的教導,如何學習定靜而能夠得到般 若無上妙智慧,再以此無上妙智慧得以解脫離苦得樂。所以末世眾生一定要勤讀此經。



經文:金母曰,自故金母 師,玄玄上人,傳道於 木公,目恭傳道於 吾(金母),而後口口相傳,不記文字。



解說:當混沌初開天地之時,一炁成就玄玄上人,日月不分,斯時,無窮盡先天聖佛仙真混元一氣,放無量亮光,運轉虛空,即是玄玄上人,又稱元始天王。

 

   因位居至上,又稱上帝。又為萬物之始祖,故有稱天父、老母。因不知其名,故稱玄玄。天尊位居三清,再化五老;東華木公、西華金母、南華火精、北華水精、中華黃老,五老既成,而五行全,重濁之氣下降,丑會地闢生。 



 天地生,人種無,玄玄上人為造化天地,用心默運真氣,五方定位,世界成形,無人可立,而三才不貫,故命五老運化原靈下種,五老受命後,共推金母、木公, 主持原靈孕化之事。創世既成,靈兒奼女下凡,本為清淨之體,因食凡間動情禁果,陰陽相交,故人類生生不已。迷於五惡趣道中。金瑤池金母廣開宏慈,降下真經 濟世普度眾生。



瑤池金母自稱其師尊是 玄玄上人所傳承,但是玄玄上先傳道給 木公。再由木公傳承給瑤池金母,如此代代相傳得此真道,遠古之時還沒有文字,所以只有用口傳口,如此傳承此真道。 



經文:天開宏道,普度東林願世人,早求明師,參透心性。



解說:如今瑤池金母廣開普度東土眾生的大道,願能接引九二殘靈皆回歸理天,不再執迷於此娑婆世界內受苦無盡。但願東土的眾生們,都能夠尋找到善門,再由具有浩然正氣者的正確導引修道之法。



使得每位修子都能夠依教奉行,以正法起修,尋找具有四威儀者來做模範學習,就是福德兼具者為明師,由明師的導引,就能夠早日的參悟透徹,進而找回自心,了解心外無法亦無相可求,只要向內觀察自心,掃除六蔽妄心後,當可明心見性找回本來具足的一切。



經文:無如紅塵火宅,墬之甚易,出之甚難。



解說:『火宅』比喻迷界眾生所居住之三界。火喻五濁(註一)等,宅喻三界(註二)。語出法華經七喻中之火宅喻。



眾生生存於三界中,受各種迷惑之苦,然猶不自知其置身苦中,譬如屋宅燃燒,而宅中稚兒仍不知置身火宅,依然嬉樂自得。眾生墬入三界苦境非常容易,因為時常以妄心造作而起業障故,但是眾生常迷而不悟故,想要出離三界不再輪迴是非常的困難。



五濁(註一):--五濁即指:



(一)劫濁,減劫中,人壽減至三十歲時饑饉災起,減至二十歲時疾疫災起,減至十歲時刀兵災起,世界眾生無不被害。

(二)見濁,正法已滅,像法漸起,邪法轉生,邪見增盛,使人不修善道。

(三)煩惱濁,眾生多諸愛欲,慳貪鬥諍,諂曲虛誑,攝受邪法而惱亂心神。

(四)眾生濁,又作有情濁。眾生多諸弊惡,不孝敬父母尊長,不畏惡業果報,不作功德,不修慧施、齋法,不持禁戒等。

(五)命濁,又作壽濁。往古之世,人壽八萬歲,今時以惡業增加,人壽轉減,故壽命短促,百歲者稀。五濁之中,以劫濁為總,以其餘四濁為別。四濁中又以見濁、煩惱濁二者為濁之自體,而成眾生濁與命濁二者。



『三界』(註二)指眾生所居之欲界、色界、無色界。



此乃迷妄之有情在生滅變化中流轉,依其境界所分之三階級;係迷於生死輪迴等生存界(即有)之分類,故稱作三有生死,或單稱三有。又三界迷苦之領域如大海之無邊際,故又稱苦界、苦海。



(一)欲界,即具有婬欲、情欲、色欲、食欲等有情所居之世界。上自第六他化自在天,中包括人界之四大洲,下至無間地獄等二十處;因男女參居,多諸染欲,故稱欲界。



(二)色界,色為變礙之義或示現之義,乃遠離欲界婬、食二欲而仍具有清淨色質等有情所居之世界。此界在欲界之上,無有欲染,亦無女形,其眾生皆由化生;其 宮殿高大,係由色之化生,一切均殊妙精好。以其尚有色質,故稱色界。此界依禪定之深淺粗妙而分四級,從初禪梵天,終至阿迦膩吒天,凡有十八天。



(三)無色界,唯有受、想、行、識四心而無物質之有情所住之世界。此界無一物質之物,亦無身體、宮殿、國土,唯以心識住於深妙之禪定,故稱無色界。此界在色界之上,共有四天(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又稱四無色、四空處。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