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7}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04:17)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7}



乙二、 發起序 (別序)

{經文}…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己。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己。敷座而坐。



{解說}…佛制,只食中午一餐,過午不食。舍衛大城內的人家,午飯煮好,必先留有一份新鮮的飯菜放在大門內,等候佛和弟子來取。食時,是到了中午時。著衣 持缽,著二十五條之僧迦黎衣,持四天王所獻之紺琉璃缽。佛領率諸弟子,入舍衛大城中,不分貧富,{次第}向人家各取了一份飯菜,回至本處,食完飯,收衣 缽,洗了腳,敷座而坐。



佛行乞食法,折我嬌心,生彼施福也。佛行洗足,洗則淨身業也。布席跌坐,攝動歸靜,心同佛也。此經教導眾人調伏自心、使心安住之道。離相無住。破除執著妄想。



『爾時』就是金剛經尚未開講,就到了吃飯的那個時候了。



{乞食}。六大利益如下:--

第一、折服我慢:為了向人乞食活命,自然不能倨傲我慢。在行乞時,若遇惡因緣,也能藉此以行忍辱。

第二、不貪口福、食無分別:施主施什麼就吃什麼,不貪美昧,也不貪多少,更不嫌粗劣,以行無分別心。

第三、專心行道,意無他顧:行乞之時,雙目只能注視前面六尺之地,不可左顧右盼,一心行道,心無旁鶩。

第四、不行積蓄,以戒慳貪:托缽所乞,全為活侖,不能積蓄,無法儲藏, 也不能轉售圖利,能戒慳貪。

第五、勤勞精進,令人生敬:托缽行乞,不必為衣食而奔波,一心學道,精進不已,令人生敬。

第六、勸教施捨,以增福田:托缽行乞,與眾生接觸頻繁,可藉機施法,勸教行布施功德,利益大眾,廣植福田。



『世尊』佛的十個尊號,如來、應供、正偏行、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等共十個尊號。包括世間眾生及出世間三乘人(聲聞、圓覺、菩薩)等都要尊重這個『佛』。



如來藏



指於一切眾生之煩惱身中,所隱藏之本來清淨(即自性清淨)的如來法身。蓋如來藏雖覆藏於煩惱中,卻不為煩惱所污,具足本來絕對清淨而永遠不變之本性。又一切染污與清淨之現象,皆緣如來藏而起之教法,即稱如來藏緣起。經論中常以該思想闡明人之迷、悟對立意義。



『食時』天亮以後,中午以前,就是『出家人』吃飯的時候。在印度的一天分『晝三時』『夜三時』,共分為『六個時間』,經書中常講『二六時中』是指此『晝三時』『夜三時』的二個時段,二個時段共有六個時間區分。



丑、寅、卯、是天上眾生吃飯的時間。

辰、巳、午、是人吃飯的時間。

未、申、酉、是畜生吃飯的時間。

戌、亥、子、是鬼神吃飯的時間。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