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9}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05:12)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9}



「乞食」的意義,前已說過了,為的是要與眾生相接近,讓眾生有植福的因緣。所以佛陀不許弟子們以下列四種方式謀食養命。那就是:



第一、種植樹木,經營園藝,和合湯藥為人治病,以求取利得或酬勞,用來養命,凡用這方法養命者,叫做「下口食。」

第二、觀察景象,推算人生得失,盈虛消長,或以呼風喚雨的咒術求取食物養命者,這叫做「仰口食。」

第三、結交權門豪富,通使四方,巧言善辯,求取衣食養命者,這叫「方口食。」

第四、為人卜算吉凶,觀相算命等等以求衣食養命者,這叫「維口食。」

以上四種求食法,統名為「不淨食」,是行邪道而非正道食。唯有行乞食才是出家比丘的正道為食。



乞食除了前說是為眾生植福的利他意義外,另還有六種意義,即:

第一、折服我慢:為了向人乞食活命,自然不能倨傲我慢。在行乞時,若遇惡因緣,也能藉此以行忍辱。

第二、不貪口福、食無分別:施主施什麼就吃什麼,不貪美昧,也不貪多少,更不嫌粗劣,以行無分別心。

第三、專心行道,意無他顧:行乞之時,雙目只能注視前面六尺之地,不可左顧右盼,一心行道,心無旁鶩。

第四、不行積蓄,以戒慳貪:托缽所乞,全為活侖,不能積蓄,無法儲藏, 也不能轉售圖利,能戒慳貪。

第五、勤勞精進,令人生敬:托缽行乞,不必為衣食而奔波,一心學道,精進不已,令人生敬。

第六、勸教施捨,以增福田:托缽行乞,與眾生接觸頻繁,可藉機施法,勸教行布施功德,利益大眾,廣植福田。

以上的六項利益,前四項專為利己,後二項既能利己,亦能利他,所以是一個值得讚歎的好制度。



又玄奘大師的《西域記》上說:「舍衛城中印度境,周六千餘里,宮城周二十餘里,穀稼中,氣序和,風俗淳質,篤學好福,是勝軍大王所治國都也。」

由此可見,舍衛城可以稱之為民豐物阜,是一個幅員廣闊,知書達禮的好地方,佛陀選擇這麼一個地方為弘法的據點,是非常有道理的。



『次第乞己』

是佛規定挨門挨戶去托缽,在城裡不分貧富,次第行乞,乞到滿缽為止。教導平等無差別相之理、莫起分別心。「次第」者就是順著住家的次序,一家一家地行乞,不可以揀選門面堂皇富裕的家家庭行乞,否則,不但生起分別心,同時也生起貪心了。所以行乞時,必須次第行乞。



佛陀行乞,是行慈悲、平等精神,往貧窮之家行乞,使貧者多種福,積累福德因緣,即使此生不富,來生因布施因緣必然生富貴家;又佛去富家行乞,是要使富者除 慳貪心,因為富人最大的缺點,一是吝嗇、一是慳貪,這兩者都是惡業,為來生貧窮的因緣種子,所以往富者家行乞,正可以使富者行慷慨布施、除慳貪心,成就來 生富貴因緣。這就是佛陀的慈悲、平等精神。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