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13}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06:48)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13}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從這段經文起,就是《金剛經》的正宗分了,正宗分中的經文,是全經最重要的部份,是這部經的思想中心,現在將本段經文分別說明如下:



「時」:在《金剛經》的經初序文中有兩個時間,其中「一時」是代表說出本經的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其次的「食時」,是說明每日上午佛陀及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入舍衛城乞食的時間。



現正宗分開始的第一個字的「時」,是指所有的飯食行動已畢,大家收起了衣缽,洗淨了雙足,敷展了座位,結踟趺坐開始坐禪辦道的這時候。



這個「時」關係重大,由於長老須菩提的請法,竟然使佛陀說出了這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流傳至今,不知度脫了多少眾生,所以這個「時」是後來的眾生昇華的關鍵時刻。



阿難問佛: 「比丘之間,要如何自稱名號?」佛陀告訴阿難說:「小比丘向大比丘,稱長老;大比丘稱小比丘,稱名字。」



又,《時誦律》中也載有:「佛言:從今,下座比丘喚上座,言長老。爾時俱喚長老不便。佛言:從今喚長老某甲,如喚長老舍利弗、長老目鍵連。」 所以「長老」的來源是佛陀所定。



到了後來,凡是某道場的「住持」,都被尊之為「長老」。因為過去的寺廟住持,大多是推舉年高德劭的比丘升任,所以尊稱為「長老」,名正言順。



又,佛家所稱的「長老」,只限於出家了的年高德劭比丘,對在家人,無論其年多高、德多厚,都不可以稱「長老」,只能稱「長者」,這是很重要的分別之處。



『時』是指佛吃完飯後,洗完足,趺坐未言一語即示現講完『金剛經』,須菩提已大徹大悟,但是尚有眾多根器低者無法了解所說經義,故須菩提代為請問佛陀問題,請法要有禮節,就是要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一佛出世,千佛護持。



「須菩提」:這是梵音,義譯為善現、善吉、善業、空生等名字,他是佛陀十大弟子中之一。他的這些名字有一種傳說。說他在誕生的時候,他家庫藏的金銀財寶忽然空了。所以將他取名為「空生」。



但七日以後,庫中原有的財寶又忽然出現,所以又取名為「善現」。家中發生了這些不尋常的事,就請一位相士來看相,相士對其家人說:「這孩子將來有大吉」。所以又名「善吉」。



須菩提是舍衛國人,他的父親名「鳩留」長者。據傳說,須菩提原是東方青龍佛陀降生此娑婆世界,先學外道,後皈投釋迦牟尼佛,成為智慧第一的大弟子。



其他九大弟子中,



目犍連為神通第一、

富樓那為說法第一、

羅睺羅為密行第一、

迦旃延為論議第一、

阿那律為天眼第一、

優婆離為持律第一、

阿難為多聞第一、

大迦葉為頭陀第一。



每一位弟子,都各有其特殊的成就。



須菩提因為是智慧第一,所以善解「空」的意義,因此又名為「解空第一」。因為他的智慧、解空第一,所以向佛提出了「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的智慧、空性的大問題。也就是由於他的這一問,佛陀才說出這部屬於般若的《金剛經》。



須菩提雖是一位聲聞乘人,但他的這一問,不但是為了要度化當時的善男子、善女人,而且是為了度化永載兆劫以後所有的善男子、善女人,甚至包括一切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的一切眾生,所以他實在是一位大慈大悲的大菩薩。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