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16}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08:08)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16}



「善男子」者,是一個普通名詞,沒有特定的對象,但所包括的人,一定是屬於「善」的一面,而不是屬於惡的一面。因為唯有善男子才會對自我的生命真諦有心去 探求。惡男子們每天醉生夢死、無惡不作,根本不重視自己的生命,當然更不會去追求生命的真諦,以求得心安。所以屬於「善男子」的人,包括了僧、俗的比丘、 沙彌、優婆塞等類之人。



「善女人」者,其意義與「善男子」一樣,都是發心要追求人生真諦的女子們。她們包括了僧、俗的比丘尼、沙彌尼、式叉摩那、優婆夷等類之人。



以上的解釋是狹義的說法,若廣義來說:「善男子,善女人」尚包括了聽受佛法、學修佛道的天龍八部大眾。天龍八部就是天、龍、夜叉、乾闡婆(香神)、阿修羅、迦樓羅(金翅鳥)、緊那羅(樂神)、摩睺羅迦(大蟒神)等等。



如果依成就的道業來說,凡是聲聞、緣覺、菩薩等三乘人,都是善男子、善女人。



依佛法來說,凡今世成為人道眾生者,都是過去世善業成就的眾生,因此所有的人都具有善根,若過去世無有善根,即不能於此世生於人道中。但既生於人道,若不繼續啟發自己的善根行善而去行惡的話,那麼他的善根就喪失了,來生即不會再入。人道中了



所以,今世具有善根的人,又發心學修佛法,希望成就佛道的人,都是善男子、善女人。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有人認為女人障重,難以成佛,若要成佛,必先轉為男身。



而須菩提在啟請之前開口就將善男子、善女人並稱;佛陀在答問也是善男子、善女人並稱,這表示男人、女人是平等的。般若是人人所具有的,般若本身無男相、女相之分,是絕對平等的。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所謂「發」者,是抒發、啟發、開發的意思。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既有佛性,則人人可以成佛。佛者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是梵音,義譯「阿耨多羅」就是「無上」的意思;「三藐」是「正等」的意思;「三菩提」是「正覺」的意思。合起來就是「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佛。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即是「佛心」,人人都有佛性,也即是人人都有佛心,此佛心存潛於眾生心中,若不將佛心開發出來,則佛心隨眾生心轉;若開發 此心,則眾生心就隨佛心而轉了。凡具有了善根的善男子、善女人,又能開發自己的無上正等正覺的佛心,才會去修學金剛般若。



請注意本經主要宗趣如以下三點來詮釋:--



1.發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2.云何應住。

3.云何降伏其心。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