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17}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08:37)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17}



佛陀以此真空妙有的大義來教誡諸菩薩,所以是「善咐囑諸菩薩」。菩薩者,是自度度他的大乘行者,自己成就了真空妙有的般若以後,自會去度化一切眾生,使所有眾生也成就真空妙有的般若。佛陀咐囑諸菩薩的本意,即在於此。



「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所謂「應云何住」者,是須菩提請示佛陀:善男子、善女人,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使此心住在什麼地方最安穩呢?依須菩 提的想法,這發出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該有一個可住之處,才能使它安定下來,若無處可住,就會生變易。但應住在什麼地方最安穩呢?這是一個很大的問 題。



「云何降伏其心」者,

這個「心」,不是前面的「菩提心」,而是眾生的妄想心。眾生的妄心無處可住,如同飄浮空中的薄雲一樣;又眾生的妄心無處不住,就如同追腐逐臭的蚊蠅一樣。這都是痛苦的根源。



無處可住是未發菩提心;無所不住是難伏妄心。唯有將這無處可住、無所不住的妄心降伏,才能發菩提心,才能成就金剛般若。但要怎樣才能降伏眾生的妄心呢?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多少人為了這形如野馬的心之不能降伏,而煩惱不已。



有了這二大問題不能解決,所以須菩提要啟請佛陀來教諭。



要發菩提心不是件很容易的事,要降伏妄想心,更是困難。若菩提心不能開發,妄想心不能降伏,那就是一件令人無限痛苦的事。禪宗二祖慧可大師在未蒙菩提達摩 祖師傳道之前,就是一個覺得身心極端痛苦的人。所以他不辭天寒地凍地去到嵩山少林寺達摩的寮房之外,立於大雪之中,請達摩給他安心。



達摩是位有大志的人,所以渡海而來中國,想大弘他的禪法,救度中國的眾生。當他到了金陵,遇見了梁武帝,在二人話不投機的時候,不得不渡江而至嵩山少林寺 面壁自修。他認為像梁武帝這麼一位深信佛法的高級知識份子,對禪學尚且如此的不知不解,一般無知的眾生,又如何使他們知解呢?所以他面壁九年,不收一徒, 即使對久立一夜、雪深及膝的慧可,也不理不睬。直到慧可毀臂相求,他才問慧可究竟要求些什麼?



慧可對達摩說:「請師為我安心!」

逢摩說:「你拿心來,我為你安。」

慧可聽了,自己思索著自己不安的心在什麼地方?經過好久,竟然找不到心,於是對達摩說:「求心不可得。」

達摩說:「我已將你的心安好了。」

由於這一對答,慧可才了悟自己的心無住、無相、了不可得的空理,也因此使原來不安而痛苦的心,予以解脫而安穩了下來。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