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20}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10:01)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20}



丁二、因機設問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菩提薩埵{又求無上菩提之大乘修行者,稱作菩提薩埵,略稱菩薩}。華言覺有情,上求佛覺,下化有情,稱菩薩,省文也。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阿無也,褥多羅上也,三藐正等,三菩提正覺也。云何應住,是如何住其道心,使得定靜。



菩提。



意譯覺、智、知、道。廣義而言,乃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槃之智慧。

即佛、緣覺、聲聞各於其果所得之覺智。

此三種菩提中,以佛之菩提為無上究竟,故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譯作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遍智、無上正真道、無上菩提。



梵語『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五種不翻的『順古不翻』。只採原音。但譯成華文是:--



『無上正等正覺』,

『阿褥多羅』是『無上』、

『三藐』是 『正等』、

『三菩提』是『正覺』之義。



故『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翻譯為『無上正等正覺』。



二乘『聲聞』『圓覺』者雖稱『正覺』,但只能『自利』而不做『利他』功行,故不可稱為『正等』。



三乘『菩薩』,自利利他,雖能稱『正等正覺』,但尚有一品『無明』未盡,覺道未圓,故不可稱『無上』。



{聲聞}



為二乘之一,三乘之一。指聽聞佛陀聲教而證悟之出家弟子。大乘義章卷十七本解釋聲聞之名義有三,即

(一)就得道之因緣而釋,聞佛之聲教而悟解得道,稱為聲聞。

(二)就所觀之法門而釋,如十地經論卷四說,我眾生等,但有名故,說之為聲,於聲悟解,故稱聲聞。

(三)就化他之記說而釋,如法華經卷二信解品載說,以佛道聲,令一切聞,故稱聲聞。此三釋中,前二者為小乘之聲聞,第三則為菩薩,隨義而稱為聲聞。



即觀四諦{苦、集、滅、道}之理,

修三十七道品,斷見、修二惑而次第證得四沙門果,期入於「灰身滅智」之無餘涅槃者。



{沙門四果}



 沙門為出家修道者之通稱。可分為四種:

(一)勝道沙門,指道行殊勝者,如佛、獨覺。

(二)示道沙門,又作說道沙門。指說道無誤者,如舍利弗。

(三)命道沙門,又作活道沙門。指依戒、定、慧之佛道而生活者,如阿難。

(四)污道沙門,又作壞道沙門。指犯禁戒而污道之偽善者,如偷盜他人財物之莫喝落迦比丘。



{圓覺}



音譯剌醫迦佛陀、畢勒支底迦佛、辟支迦佛、貝支迦佛、辟支佛。又作獨覺、緣一覺、因緣覺。為二乘之一,三乘之一。



指獨自悟道之修行者。即於現在身中,不稟佛教,無師獨悟,性樂寂靜而不事說法教化之聖者。聲聞與緣覺,稱為二乘;若共菩薩,則為三乘。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