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22}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10:58)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22}



丙二、如來許說 (分二)

丁一、讚善印是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為何佛陀讚嘆須菩提兩次呢?一般中下根器者是無法看出佛陀的『行、住、坐、臥』四威儀皆是佛法,能領悟此理甚是讚嘆,同時又能為大眾未開悟者請法,如來在成佛後,時時刻刻皆在『護念眾生』,『付囑眾生』,可是弟子未能看出消息來。如來就為須菩提印證而讚嘆他說的對。



『諦聽』有二義:--



一、 真實之義,聽經要發『真實心』來聽,聽聞佛法也要以真實心來聽,不可以『生滅心』來聽,若以生滅心來聽,則所聽一切皆是妄想而起。不出五根與六塵對應攀緣所生之生滅法,即非佛法。



二、審思之義,要以詳審的思維,聽得清楚明白,若是過耳成空,無法聽到心裡,等於白聽。聽經時坐相要端正才可。



五種講經的方法如下:---



1.消文

2.顯義

3.顯理

4.勸修

5.舉證



就是行住坐臥上,以平常心而不著相,不著吃飯相,不著穿衣相,就不會起妄想心,自然『妄心』就降伏不起,真心即可安住。此為佛陀告訴大家『安住真心,降服 妄心』的妙法。講到此時『中根之人』也已開悟了。為何還要往下講呢?因為下根者仍然未開悟。此等下根者是在『金剛經』法會上的下根者。若能開悟到『實相理 體』,則下文就不必再講了。



{五停心}



所以,善男子、善女人的修學佛法,最重要的作為,那就是要發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降伏自己的妄心。因此佛陀教諭佛弟子要行「五停心」法。



所謂「五停心」法者,就是:

不貪、

不瞋、

不痴、

不障蓋、

不散亂。



修「五停心」法的方法,是:



第一、對治貪欲──修不淨觀:在諸般的貪欲中,以食欲、色欲為最嚴重。

第二、對治瞋恚──修慈悲觀。所謂「瞋恚」者,就是對一切違逆而不順我心的事物,自己的身心忽然生起熱惱和憎恚來。

第三、對治愚痴──修因緣觀。眾生之所以愚痴,是不明白因緣觀,被那無明惑業障蔽了自己的靈明覺性。佛在菩提樹下悟道之時,所悟出的佛法有十二因緣觀。第一個因緣即「無明」。

第四、對治多障蓋──修念佛觀:佛弟子修道之時,有五種障蓋。

第五、對治散亂──修數息觀:「數息」就是計數出息、入息,一心觀於自己的出入息,並由一息數至十息,週而復始,不可間斷。數出入息的功效,一是能定散亂 心,二是調理粗息而入細息,使身心輕安,三是藉數息而入禪定。所以佛住世時,極力提倡「安那般那」禪法,「安那」即是出息,「般那」即是入息。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