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23}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11:23)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23}



丙三、當機願聞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樂讀ㄧㄠˋ音)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唯」是答應之詞,多用於下級之對上級,所以有恭敬之意。「然」者是「遵循」和「同意」的意思。須菩提對佛陀將說出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心,應如何住、又如何降伏其心,表示十足的相信佛陀會說得很圓滿,所以唯唯諾諾地遵循佛陀的教諭。故又稱「世尊」來尊敬佛陀,同時也肯定自我有能力聽受佛 陀將要說的法。



「願樂欲聞」:

這裡的「願」是願望的意思,有迫切需要知道的意思。須菩提除了自願以外,當然也代表在會的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以及其他的一切善男子、善女人,都有這共同的願望。



「樂」者是喜樂的意思。

佛陀說法,無論在說法之前或說法之後,聽眾無不心生喜樂。說法之前的喜樂,是期待一個修學道業的佛法即將被佛陀說出來,可以解決自己的疑難問題;說法後的喜樂,則是對佛陀說出了一部大法,使大家信受以後,得到了法喜之樂。而此處之「樂」是說法前之樂,有強烈的希求心理。



「欲」者是增上欲,由於眾生的煩惱妄心不能安定,覺得非常痛苦,所以無不希望佛陀說出大法來滿足他們修道的欲求。

「聞」者,是耳聞心受的意思,與一般的馬耳東風之「聞」是不同的。一般人聞聽別人說話,多不放在心上。時間一久就忘記了,因為他耳聞而沒有心受的緣故。須菩提聞聽佛法,不但耳聞,而且心受,牢牢地記住不忘。所以這樣的「聞」,是很深切的聞。



所以,這個「聞」字非常重要,將它分析一下共有三種的意義。即:



一者、聞言:這是佛陀說法,經過空氣的傳遞,到了須菩提的耳根,使須菩提聞到了佛在說法。

二者、聞義:佛說話的聲音傳到了須菩提的耳根以後,立刻生耳識,由耳識辨別佛說的是什麼法。

三者、聞意:聽法的人凝神一心,將所分別的佛法正義和法意,一一攝取於心,不使忘記。



是的,弟子非常願意聽講經文之義。此地將丙一略明降住生信分,分四科,前三小科講完了。就是將三十二分的第二分講完。{竟}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