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24}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11:52)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24}



大乘正宗分第三



{經文}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第三段佛講大乘法為至正之宗。



丙四、如來開示 (分三)

丁一、開示降住 (分三)

戊一、降心之方 (分三)

己一、標示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



「佛告須菩提」:

這一句話是結集此經的阿難以第三人稱的身份結集此經時,完全站在客觀的地位。除了在人稱方面加上「佛」、「須菩提」兩個人稱及其動作外,至於正文之中,都是「佛」與「須菩提」的對話,阿難沒有增進自己意思的一個字、一句話。



「諸菩薩摩訶薩」

上「諸」者,是無定數的意思,也可以說包括一切的「菩薩」。「菩薩」者是梵文「菩提薩埵」的簡稱,義譯則是「大道心眾生」、「大覺有情」、「覺有情」等等的意思。「摩訶薩」是梵音,義譯是「大」的意思,合起來就是「大菩薩



菩薩因根性的不同,有發大心而又得圓滿究竟者,就稱之為「大菩薩」;雖發大心但未得圓滿究竟者,就只能稱之為「菩薩」而不能稱為「大菩薩」了。

佛陀開口說「諸大菩薩」者,是指既已發大心而又得圓滿究竟的佛弟子,同時也希望所有的佛弟子,都能成為「大菩薩」,都能發大心而得圓滿究竟。



所謂「大心」者,就是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凡發了上成、下化之心的菩薩,他自己已證知:「雖然上已成就了佛道,而其心實無所成;雖已下化了無量的眾生,而其心實無所化。」這才是性德究竟而體用圓滿,才是真正的「大菩薩」。



「應如是降伏其心」

:這句話,佛陀也連續說了兩遍。在一般讀經的人來說,總認為太繁複了,但這正表示佛陀重視這個問題。心不降伏,則學佛無用,永載萬劫也成不了佛,如果能將此心降伏,則成佛只是剎那之間事,俗語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為什麼「放下屠刀」,就能」立地成佛」呢?



因為他降伏了殺業的瞋恚心,大發了慈悲心。如《觀無量壽經》說:「佛心者,大慈悲心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所以說降伏了此心的人,成佛庶幾不遠。故佛陀一再重述這句話,令佛弟子牢牢要記住要「降伏其心。」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