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25}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12:19) IP 125.227.236.37
內容 「降伏其心」者,降伏什麼心呢?這是叫眾生降伏妄想心。此妄心不降伏,智慧無由顯露。現在分三層說明:



第一、 一切眾生向來被五欲所蔽障,從來不曾覺悟。接觸到佛法以後,知道過去所作皆非,所以發心學佛。但是所發之心並不是大心,所只是初心。因此,不覺的妄習,分毫未曾消除,真心不能顯露。真心不顯,此心如何能住?所以佛弟子要住真心,只有降伏妄心。



第二、 佛弟子在初發心時,固應從降伏妄心下手,這降伏之心,不可一刻停滯;雖然到了成就佛道的時候,也不可停止。蓋菩薩的修行,需要精進不已,唯有道業精進,道位也才能步步升高。



菩薩五十二位階



菩薩共有五十一位,

就是十信、

十住、

十行、

十迴向、

十地,

再加上究竟覺{等覺位},共為五十一道位。

五十二道位是妙覺位,究竟成佛。



第三、 須菩提所問的兩句話,一是「應云何住」,一是「云何降伏其心」,這是一種倒裝的說法,若反正過來,應該先說「云何降伏其心」,然後才說「應云何住」。所以學佛的人,首先要修學的是「降伏其心」,妄心降伏了,才能有所住。



佛家的所謂「住」,就是《書經》大禹謨篇上所說的「永執厥中」,這個「中」就是不偏、不易的意思,也就是佛家所說的行於中道第一義諦的意思。這中道第一義諦,便是一切大菩薩所應住的地方。



第一義諦



即最殊勝之第一真理。為「世俗諦」之對稱。略稱第一義。又稱勝義諦、真諦、聖諦、涅槃、真如、實相、中道、法界。總括其名,即指深妙無上之真理,為諸法中之第一,故稱第一義諦。



究竟要如何降伏其心呢?下面的經文就是佛陀告訴須菩提如何做: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所有」、「一切」是重複語,「所有」就是「一切」;「一切」就是「所有」,如此重複,是用以涵蓋一切有情眾生。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