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28}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14:47)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28}



{己二、正明 }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菩薩摩阿薩是菩薩中具大覺性者

十類眾生如下。

{卵生}是雞鴨等類。

{胎生}是人,馬牛等。

{濕生}是在水中所生的微生蟲。

{化生}是由變化而生的蚊、螢等

{有色}是色界天(色界),但有色身而絕情欲的天人。無色是無色界天,惟有靈識而無色身的天人。

{有想}是有想界天,惟有想不復有色身的天人(無色界)。

{無想}是無想諸天界,一念寂然不動的天人。

{非有想}{非無想},是非想非非想諸天界的天人(外道四禪天)。



「若有色」:這類眾生是以色為身,修行的人不悟性空之理,因定力而化生色界。「色」是質礙的意思,也就是有形的物質。色界居于欲界之上,是已斷淫、食二欲 的眾生所住之處,其身體及國土等物質都很精好。這色界的眾生由于所修的禪定有深、淺、粗、妙的四級,所以又名為四禪天。四禪天者是:



四禪天



⑴、初禪天:凡成就初禪以上禪定的眾生,不須分段食,所以無鼻、舌二識,但眼、耳、身、意四識仍有喜受,與意識相應,所以又有樂受。且有覺、有觀。

⑵、二禪天:二禪以上的眾生,已無眼、耳、身的三識,僅有一意識,所以只有喜捨二受,與意識相應,無眼、耳、鼻、舌、身等五識,所以無樂受,但意識所表現的快樂之相較為粗大,因此是喜受而不是樂受。但已無覺、無觀。

⑶、三禪天:此天眾生僅有意識,也有樂、捨二受,但三禪天眾生的快樂之相,至極淨妙,所以是真正的樂受。

⑷、四禪天:此天的眾生也僅有意識,唯有捨受與之相應,已沒有樂受了。



以上,這色界的四禪眾生,有修佛法的眾生,也有修外道的眾生。在因地方面說,他們已超越欲界的惑網;在果地說,他們都生於色界之中。所以有些的外道修到了四禪者能吸日月精華,吐納真氣,火水不侵等等現象。雖然如此,他們仍未脫離生死之中,所以有待於大菩薩們的滅度。



無色界



「若無色」:

修至無色的眾生,巳沒有可見之色,也沒有質礙之物的存在,他們已無四大假合之身,也沒有國土宮殿可居,僅有一絲心識住於深妙的禪定之中。他們既然住於無物質的世界,所以沒有一定的方所。



由於他們的果報殊勝所以生於無色界,入於空無邊處,這是無色界第一天,厭棄了形、色之身。因無身、無物,僅有識,所以肉眼不能見。此類的眾生因為仍有識在,有識則有障礙,有待大菩薩們的滅度。



第三類,以眾生內在心識的有無來分別。計有三類;

「若有想」:這類有想眾生,只有心識,沒有形色之身,依空成體,沒有質礙的身相,但心識靈活,所以思慮廣闊。他們居於識無邊處天,因其有思,即有煩惱,故此有想眾生,有待於大菩薩的滅度。



但也有解釋說:有想眾生因為有識,有識所以有想,而有想的眾生很廣,包括了色界、欲界中一切的眾生,這二界內的眾生莫不有識,尤其是有六識、七識的執著色身、有我,所以起種種的貪欲之想。既有貪欲之想,就有煩惱結縛,有待於大菩薩們的滅度。



這二說之中,前者說有想而無身,後者說有想亦有身,依禪法的逐級上升來說,有想類的眾生似非色界、欲界類眾生,因為有想眾生居於「識無邊處」一,所以只有識而無色身,這樣解說比較恰當。



「若無想」:

這一類的眾生已沒有心識的活動了,因為無識所以無想,他們的心、心所都滅,雖仍有身,但狀如枯木死灰。凡於此世修無想定者,死後必生無所有處天。外道們修到了「無所有處天」,就認為是已入真涅槃界了,這是不正確的。



修無想定者,以此為因乃感得非心非色,防止心、心所有什麼起念,但仍在有情之數.只是修得心、心所暫令不起而已,並非入真涅槃,所以此類眾生仍有待大菩薩們的滅度。



「非有想非無想」:這是《大智度論》的譯法,《俱舍論》則譯為「非想非非想」,意義是一樣的。修到「非有想非無想」定的眾生,已到了三界中的最高頂點。凡 生於「非有想非無想」處的眾生,已沒有了下地眾生的粗想煩惱,所以名為「非有想」;又诶有上地眾生細想的煩惱,所以叫「非無想」。



外道們若修到了非有想非無想,就認為此處是真涅槃了,這也是不對的。佛陀認為生於「非有想非無想」處的眾生,仍在生死的境界;既仍有生死,所以有待於大菩薩們的滅度。



以上所說的三類九種眾生,因為宿世因緣的業報,或因為修學佛法而善根成就,道階上升,但無論他們所處的環境、地位如何,然一律仍是眾生,都有待大菩薩們去滅度。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這句經文就是佛陀教諭菩薩摩訶薩應負的任務,要他們將以上所列舉的「所有一切眾生之類」都要將他們滅度。現在將這句經文分別說明如下:



涅槃,音逆盤。涅不生,槃不滅、超脫輪迴地,如來真性明覺,能令眾生滅盡瞋癡,度脫苦海,毫無剩義之為無餘涅槃。涅槃不生不滅,真性常住,謂入於大勝妙之地,非謂死也。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