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30}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15:34)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30}



己三、徵釋

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何謂四相,四相由我執而起,吾人一有執著,既有能執所執,

能執即我相,所執即人相。種種{分別}即眾生相,能執所執{不斷},即壽者相,四相空,即我執空,又名人空、則粗我執即空。



若存我能度生之念,不能忘我者,我相也。見所度之生,不能忘人者,人相也。所度之生中,分別靈蠢高下者,眾生相也。欲身常存度世,念念續續,能所繼續不斷,不能忘我人者,壽者相也。



眾生無邊誓願度,原是菩薩之本願,但四相不空,難以度眾生不得成菩薩。



因無人發問,故佛陀自問何以故? 為何我度了那麼多眾生,還說『實無眾生得度者』,此時由佛因證『生佛一如』,眾生本就具有佛心,只是教導眾生得度之法,是眾生自己開悟,恢復眾生本來具足的面目。

眾生本具{菩提}和{涅槃}故無新佛。

若菩薩指著眾生是『能度』就是『我相』。

而眾生是自己『所度』就是『人相』。

如此就會產生比較而有差別成就『能度所度』的『眾生相』。

若是執著不捨的相,就是『壽者相』。



我人四相



又作四見、我人四相、識境四相。即:

(一)我相,謂眾生於五蘊法中,妄計我、我所虛幻假合色身為實有。

(二)人相,謂眾生於五蘊法中,妄計我生於人道為人,而異於其餘諸道。

(三)眾生相,謂眾生於五蘊法中,妄計我依色、受、想、行、識五蘊和合而生。

(四)壽者相,謂眾生於五蘊法中,妄計我受一期(從生至死)之壽命,長短不一,因人而異。



眾生想要一個了脫生死的方法,若一執著,就著了『壽者相』。此『我相』是大乘菩薩所發的菩提心,想要度眾生所起的『我相』,此我相起的很『微細』,阿羅漢仍不知道有此微細的我相,但是一度眾生時就會察覺了此微細的妄想心、將此心調伏。是為『降心之方』竟



第三分降心之法結論



1.十類眾生皆令入無餘涅槃。(發第一心)

2.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發長遠心)

3.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發不顛倒心)

4.要度一切所有眾生。(發廣大心)

5.何以故? 因無我、人、眾生、壽者相。

6.若菩薩有我、人、眾生、壽者相,即非菩薩。

7.菩薩本當度生不起一念,更無一相,當以三輪體空度生。將微細妄想心知我相調伏,如是降心之法竟。



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



六祖曰。修行人亦有四相。心有能所。輕慢眾生。名我相。

自恃持戒。輕破戒者。名人相。

厭三塗苦。願生諸天。是眾生相。

心愛長年。而勤修福業。法執不忘。是壽者相。

有四相。即是眾生。無四相。即是佛。

僧若訥曰。言我相者。以自己六識心。相續不斷。於中執我此見。乃計內也。人相者。

六道外境。通稱為人。於此諸境。一一計著。分別優劣。有彼有此。此見從外而立。故云人相。

如眾生相者。因前識心。最初投託父母。續有色受想行四陰。計其和合。名眾生相。

如壽者相者。計我一期。命根不斷。故云壽者相。



貪瞋癡愛。為四惡業。貪則為己私計。是有我相。

瞋則分別爾汝。是有人相。

癡則頑傲不遜。是眾生相。

愛則希覬長年。是壽者相

如來不以度眾生為功。而了無所得。以其四種相盡除也。



圓覺經云。未除四種相。不得成菩提。

菩薩發菩提無上道心。受如來無相教法。豈應有四種相哉。設若有一於此。則必起能度眾生之心。是眾生之見。非菩薩也。菩薩與眾生。本無異性。悟則眾生是菩 薩。迷則菩薩是眾生。有是四種相。在夫迷悟如何耳。何以故者。辯論之辭也。佛恐諸菩薩。不知真空無相之說。故為之辯論。而有及於四種相。



有我相者。倚恃名位權勢。財寶藝學。攀高接貴。輕慢貧賤愚迷之流。

人相者。有能所心。有知解心。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自恃持戒。輕破戒者。

眾生相者。謂有苟求希望之心。言正行邪。

口善心惡。

壽者相者。覺時似悟。見境生情。執著諸相。希求福利。有此四相。即同眾生。非菩薩也。此四相未破者即眾生,破者即悟是佛。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