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35}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17:38)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35}



庚三、結示

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

修者已發菩提心要做菩薩,故不應執著於六塵,即是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之相中,就是『一切法』皆不住相。



六祖曰。應如無相心布施者。為無能施之心。不見有施之物。不分別受施之人。故云無相布施。即(三輪體空)之布施.

僧若訥曰。應如是布施者。指出色香等六塵也。

不住於相者。乃不住六塵之相。若住相布施者。但是人天果報而已。



己二、徵釋其意

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



此如來再召當機。於降心之後而示住心也。

正教不住一切有無等法也。以不住有。入塵勞而不作生死之念。不住無。居寂滅而不起涅槃之見。是則染淨色心。一切不住。不惟不住有。亦且不住無。不惟不住無。亦且不住無無。正是百華叢裏過。片葉不沾身。故云無所住也。



所謂下。詳明六塵為所施之物。此由內不住我。外不住人。故中間不住所施之物。(三輪體空布施功德)。以故向下結歸則曰。

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此相之一字。即上來有無諸相也。言不住者。正是無住行施。三輪體空也。



凡夫布施,都住根塵,以求福報,縱得福,亦有限。菩薩無相布施,三輪體空,清淨益利,原無心求福也,而自然離生死苦,受大快樂,得證佛果,其福德不可思議稱量也。勿謂無相布施,虛而無福也,無相之福甚大,即如虛空無相,其邊際不可心思量度。

四維者,東,南,西,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合上下為十方。

菩薩無相布施,行清淨施也,其福德亦如十方之虛空無量無邊也。



按:天文學家,知道地球是圓形的,圍繞太陽運行,地球上下四維虛空,尚有無數太陽系,這是近百年的事,而我佛陀二千五百年前,已知道三千大千世界,天空中有無數無量的太陽系了,這證明佛的智慧是超科學的,為現代科學家所望塵莫及.



若以無相布施,不求福報,而以『三輪體空』布施功德,即『不住相布施』,則能得到『無邊無量功德』。也是不可思議,不可稱量。不住於相者。非但見色是相。 一切種種分別。皆名為相。如是之相。皆從因緣而生。應知一切分別。皆如夢幻。遇緣即施。緣散即寂。是故佛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須知諸法。如夢如幻。如影如響。如水中月。如鏡中像。又云。了達一切法。不住一切相。心如虛空。自然無礙。心住於相。即屬有法。故知一切法。不住一切相。即能見佛性也。若住相布施。但得人天果報而已。



『於意云何』是說須菩提,對於佛所說的『不住相布施』所得功德,你的意下如何? 舉這十方虛空是不可思量,其實十方虛空是非常大的,此地比喻布施功德如十方虛空一樣不可思議。若是一著『福德』之相,則福德之相就不空了。此為『金剛經』第一次明文說『不著相』較量福德。



己三、勸如教住

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教』就是佛的言教。佛如何講,大家就如何去聽,也要如此的信。須菩提你所問的『云何安住真心嗎?』我(佛)叫你『無住相布施』,就是『安住真心』的好妙法。

如果剛發心者,無法使心住心安住!那就『依教奉行』。天天布施度眾生,無論財施、法施、無畏施都不著相,如此真心不動,就是安住真心的妙法。



不也世尊。須菩提謂虛空。我思量之。

實無可思量也。不可思量者。既已覺悟心無能所。即無我人眾生壽者四相。雖不邀福。自然離生死苦。受涅槃樂。

無限福德。豈可思量。但應如所教住。謂諸學人。當依佛教。行無所住。必得悟入也。蓋由不住相施。施契性空。空性無邊。施福無邊。故舉十方虛空。以為其喻。

(竟)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