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37}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18:30)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37}



庚二、防究竟無佛疑



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四智者,一、大圓鏡智,

二、妙觀察智,

三、平等性智,

四、成所作智。

佛果之四智。全稱四智心品。為唯識宗所立。即將有漏的第八識、第七識、第六識,及前五識

,即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



一、 大圓鏡智。即指可如實映現一切法之佛智。此種佛智,如大圓鏡之可映現一切形像,密教稱為金剛智。依唯識宗所說,成佛以後,煩惱即轉變為智慧。此種智慧可分 四種,其第四種(即第八阿賴耶識)轉變為清淨智,此即大圓鏡智。密教將此四智,加上法界體性智,合稱五智,即東方阿猯佛所成之智。



二、 平等性智。乃四智心品之一,五智之一。指體悟自、他平等之智。即轉第七末那識所得之智慧,依此智慧而了知一切事相及自他皆平等,乃生起大慈悲心。佛地論卷 三謂平等性智乃觀自、他一切皆平等,大慈大悲恆常相互契合而無間斷,故建立佛地「無住涅槃」(不住於生死、涅槃之涅槃)。





隨諸有情之所樂,示現自、他受用之身與土等種種影像。對於初地以上之菩薩,示現他受用之身土,常行大慈大悲之化益。心地觀經卷二(大三‧二九八下):「平等性智,轉我見識得此智慧。是以能證自佗平等二無我性,如是名為平等性智。」



(三)妙觀察智,第六識從有漏轉為無漏時所得之智,即巧妙觀察眾生機類而自在說法之智。配列於西方阿彌陀佛與蓮華部。又作蓮華智、轉法輪智。

即巧妙觀察諸法而自在說法之智,乃轉第六意識所得者。配於密教五部中之蓮華部,以彌陀如來為主。又若配以五大,以此智明辨邪正,故應配於水大。



四、成所作智。即轉前五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所得之智。蓋自證化他之二利應作,故稱所作;大悲隨類應同之妙業必得成就,故稱成。

成所作智,前五識從有漏轉為無漏時所得之智,即成辦自他所作事業之智



本經經義至此包括己盡,以後問答,皆破疑闡理,開示學人。

能見諸相非相,則能悟空(非相),若見諸相(諸法),此時就可見到如來法身,就不會落入『斷滅空』。諸相非相就是『真空』,真空不空就是『妙有』,見到法身如來就是『妙有』。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