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40}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20:51)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40}



庚三、顯示其德

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此段經文是如來先讚嘆末法時代到了後五百歲,這個行者還能『持戒修福』,對於『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的高深般若之理,亦能起真實信心。『當知是人』是指這個『 『持戒修福』者善根深厚,親近過許多佛,



亦曾侍奉過許多佛,供養佛,做過許多善事,亦能聽經聞佛法,因此種下許多深厚善根。非在『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而是在『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也是因為如此深厚善根已種,故能起真實信心。



此時會生一疑問?為何已親進過許多佛,至今還未能『成佛』?

仍是末法中一『眾生』呢? 問題是已親近過無量千萬佛,但因仍不解般若真理,仍是著相在修『持戒修福』,故此等凡夫仍然著相修持,無法出離三界,連阿羅漢亦無法修成,何況修成菩薩乘呢? 又如何成佛呢? 因此又再流轉生死苦海中,轉到末世當成苦惱凡夫。



當知凡夫皆有佛性,『生佛一如』,只要能夠生起實信心,以『持戒修福』,再生起『清淨信心』,就能夠超越了那曾供養無量諸佛的善根,若不執相就能夠修證圓滿成佛果。



已二、一念淨信德

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

如果聽到『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個『章句』,『乃至』是一念之間起了清淨的信心,這叫『超頓法門』,若執著一『實』字,則著『有』,如此又落入 『空』與『有』。



則心又會不『清淨』。要知『諸法空相』,要解『若見諸相非相』之理,即是『凡所有相,皆是虛相』,不能取『有』相,亦不能取『無』相,一切相皆不取,則一 念生清淨實信心。如此則與『實相般若』的理體相應,就能與『佛』相應了。為何諸佛無法與己相應? 乃是眾生自生障礙,一旦『一念生淨信者』就能夠與佛相應了。



『如來悉知悉見』, 『如來』就是指諸佛,以如來的智慧及『三明』(天眼通、宿命通、漏盡通三者並稱為三明)。『五眼』『六通』,能夠了之眾生『一念』清淨心生出來了。『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金剛經』不偏『有』,第四分講『無住行施』得『無量的福德』,

此第六分講『一念清淨心』生起,亦不落入『空』一邊,亦可『得如是無量福德』,

前第五分分講『種諸善根』與此一分『一念清淨心』之福德相等。



戊二、展轉徵識 (分三)

己一、承徵承釋



何以故。是諸眾生。無復我人眾生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



『是諸眾生』這一句,是指『一念清淨心』之眾生而言。 『無復』就是不再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之義。

此等眾生已能空掉『我執四相』即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若是執著此四相,則無法生起『清淨信心』,若空掉此等我執四相、因而證得無法相『法空』之境。

『亦無非法相』,連『空空』亦空掉了,我皆空者稱『空空』或是『俱空』。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請加入: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南港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goldenmom.org?hc_location=timeline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