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41}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21:26)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41}



已二、轉徵轉釋

何以故? 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相、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相

『是諸眾生』是指一念生淨信心者、金剛經上的『我執』是只微細的我執(法執)、並非只對小乘開導時所云凡夫所執著『五蘊假和』之我。



若發大乘心者、心若取相。即起妄念。升起人度所度心、故著我人眾生壽者相也。有念無覺。凡人境界。有念有覺。賢人境界。無念有覺聖人境界。佛與眾生。唯止一心。更無差別。



此心無始以來。無形無相。不曾生。不曾滅。當下便是。動念即乖。猶如虛空。無有邊際。唯此一心。即便是佛。佛與眾生。更無別異。所以說『生佛一如』無別.能捨四相、當證『我空』.



但是眾生著相外求。求之轉失。使佛覓佛。將心捉心。窮劫盡形。終無所得。

不知息念忘慮。佛自現前。此心即是佛。

佛即是眾生。為眾生時。此心不減。

為諸佛時。此心不添。遇緣即施。緣散即寂。不假脩證。本自具足。(不增不減)

若不決定信此是佛。而執持四相(我執)。落於有見。縱使累劫脩行。終不成道。



取法相者。謂言心外有法。故著諸相也。二乘者將我執四相已破、證得『法空』之理、但是法執未破、仍取著法相、誤認一切法皆是實有的、能斷煩惱、了生死、佛所說皆是無上妙法、所以執著此法不放。心外無法。此心即法。

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者。若取法相。即有法執。若取非法相。即有空執。



『如來』是泛指諸佛而言。

第四分講『無住行施』可以『得無量的福德』。

第六分講 『一念生淨信者』可以『可以得無量福德』,就是如前所說,諸眾生與無量佛已親近而可得無量福德。



信為道源功德母。

長養一切諸善法。智度論云。佛法大海。信為能入。蓋實信者。實諦之階也。須菩提疑眾生不能生實信。故作此問。而佛恐沮眾生實信之心。且告之以莫作是說。夫持戒脩福者。即種善根者也。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於諸菩薩善知識師僧父母耆年宿德尊長之處。常行恭敬供養。承順教命。不違其意。是名種諸善根。

於一切貧苦眾生。起慈愍心。不生輕厭。有所須求。隨力惠施。是名種諸善根

於一切惡類。自行柔和忍辱。歡喜逢迎。不逆其意令彼發歡喜心。息剛戾心。是名種諸善根。



於六道眾生。不加殺害。不欺不賤。不毀不辱。不騎不箠。不食其肉。常行饒益。是名種諸善根。

何謂種善根乎。至誠稱其佛號。或拈香一炷。或為一拜。或以一物供養。皆謂之種善根。僧若訥曰。顯其已多種善根者。見佛多。聞法多。修行多也。



『是諸眾生』是指一念生淨信者。『無復』指再沒有之意。是將『我執』的四個相空掉了。若有所執則心即不清淨。『無法相』,對於法執亦空掉了,『亦無非法 相』,對於空『空性』亦空了。至此三空俱空。所以一念生清淨信心者,時間雖然短暫,可是與『實相般若』相應,即可得到『無量福德』。



六祖曰。信心者。信般若波羅蜜。能除一切煩惱。

信般若波羅蜜。能成就一切出世功德。

信般若波羅蜜。能出生一切諸佛。

信自身佛性。本來清淨。無有染污。與諸佛性平等無二。

信六道眾生。本來無相。生佛一如無二。

信一切眾生。盡得成佛。是名淨信心也

傅大士頌曰。信根生一念。諸佛盡能知



金剛經上的我執是已開悟者或是菩薩乘微細的我執,並非指小乘或一般凡夫所執著的五蘊假和的『假身』。若是發了大乘心要度眾生,自認我為能度者起『我相』, 人為我所度者起『人相』,人度所度種種差別相叫做『眾生相』,再執著不捨肉身想要永恆不滅者叫『壽者相』,總合起來就是『我相』。此為大乘菩薩所發菩提心 之我相,是極微細的我相。



『若心起相』假若在心裡起了個要弘揚佛法,要普度眾生這就是人相,種種差別,種種相,這就是眾生相,若執著不捨就是壽者相。心若一起此,則我執四相即起。



『若取法相』二乘人將我執空掉了,我等四相沒有了。此為證得我空之理了,但是『法執』未空沒破,此時還取著法相,誤認一切法皆是實有的,此等二乘修者只斷 除煩惱,了生死,諸佛所說的皆是無上妙法,深執法中,如此一執著而落於『有見』,即著了『我人眾生壽者相』,此法執四相比我執四相更加精細,再精細仍然是 個相,稱為法執四相。



是諸眾生。即指此淨信之人。得如是無量福德者。

此因上章順釋能空我法等四相。始成一念淨信。故此節將我法等四相。一一轉釋。意謂以何意故。定要空去四相。方為一念淨信者何也。以諸眾生若無淨信。設生一念取著。則有許多葛藤。故云若心取相。即著我等四相。此轉釋上無復我相等。正言若取因中度生離相。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請加入: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南港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goldenmom.org?hc_location=timeline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