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43}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26:22)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43}



無得無說分第七



{無得無說分第七}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戊四、重釋伏疑(分三)

已一、防疑示問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

如來為防{無得無說}而令人生疑? 為何如來得道而說49年法呢? 故如來自己先示問。



釋尊成佛後,證得菩提果,『是有所得嗎?』,『無所得』;世尊天天在說法度眾,有說法嗎? 有所說,這就叫做『無說無得』。如此就會令人生疑,即然如此,為何如來得法後而天天說法呢? 若疑如來所說,『一切皆不應取』,不合『有得有說』,為何如來『得道說法』呢?為防此疑問,所以如來自己先示問以解眾疑。



學大乘佛法的人,對一切相都能夠破,但對佛相、法相不容易破。所以如來一成佛,就開導大家要信佛,可是大家沒有聽過佛法,開始教導信佛法,歸依三寶(佛、法、僧),但當佛在世的時候,一個人就代表三寶了。為佛本身是佛寶,他說的法是法寶,本身又是個出家者,是僧寶。



心中若有一點點就是執著,也是個障礙,若是心中有個佛相、法相,心中就不會清淨。如前佛所說『可以身見如來不?』可是須菩提領悟到了『不可以身見如來』,因為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若說的丈六金身,三十二相不是法身寶相,就是教導大家要破對佛相的執著,不但應身佛不可執,連報身佛相也不可執,是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相』。若報身佛都空了,那供佛不是沒有功德嗎? 不是無佛可成就了嗎?



所以前面第五分佛就講你能『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就不會落到『斷滅』,才能見到法身如來,就能成佛。以後又破法相,不但我執不可起,因為我執一起,我等四相現前,所以連法執亦不可著,這就是破法執。



進一步連『非法相』的二空也不可執取,若是一執著還有四個相現前(對於空空性亦空了),從心裡清除得一乾二淨,就叫做『淨信之心』。此淨信之因亦不許存在,於是又生了一個疑問?



疑問:不起我執易懂,不起法執較難懂,世尊證得菩提佛果後,告訴大家如來所說的『言說章句』就是法寶呀!現在亦叫大家不要起『法執』,這不是矛盾嗎? 這是要教大家徹底把『佛』和『法』都要空掉。不可執著一尊佛,也不可執著一個法門。



無有定實之法可得。亦無有定實之法可說。

一切法離言說空。如來了知真空之妙。固無法可得。亦無法可說。乃第一義深妙難名。或持戒忍辱而得之。或精進禪定而得之。應機而酬。隨叩而答。寧有定法耶。佛盡變通之義。無執無著。須菩提兩言無有定法。



非能解佛所說義乎。恐謂如來有所說也。無有定法者。根器有利鈍。學性有淺深。隨機設教。隨其所堪。而為說法。是故法無定相。若未悟時。似無所得。若悟了時。似有所得。

得與不得。皆是妄見。但不可執著。自契中道。豈有定法可說耶。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請加入: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南港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goldenmom.org?hc_location=timeline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