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母娘介紹

母娘慈悲,無極妙境
青雲雲海宮主祀: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天尊略稱瑤池金母,道教尊稱為九靈太妙龜山金母、太虛九光龜台金母元君;三界醮神位則稱西極全真萬祖母元君;民間俗稱西王母、王母娘娘、西華金母、金母娘娘、無極瑤池金母等;信眾則稱 金母、母娘。道教列瑤池金母仙階極高,僅次於三清道祖,統轄三界十方女神,乃女神至尊,女仙之首。仙人得道昇天,須先拜木公,後謁金母,始得昇九天,入三清覲謁元始天真。瑤池金母是中華古代流傳仙話最多的一位尊神,源流自戰國秦漢時代諸古籍,如山海經、大戴禮記、莊子、淮南子、博物志、大人賦等書,皆載有關於王母之記述,而周代穆天子傳(又名周穆王游行記、周王傳)書中,更記載周穆王見西王母的具體情節;而博物志、漢武帝內傳等書,亦載有西王母降臨,賜武帝四枚仙桃故事,並詳述日:『王母至也,群仙數千,光耀庭宇。王母唯扶二侍女上殿,侍女年可十六七,服青綾之桂,容眸流盼,神姿清發,真美人也。』又描述西王母日:『王母上殿東向,著黃金褡禲,文采鮮明,光儀淑穆,帶靈飛大綬,腰佩分景之劍,頭上太華髻,戴太真晨嬰之冠,履玄璚鳳文之舄。視之年三十,修短得中,天姿掩藹,容顏絕世,真靈人也。』
 
  神仙傳載:『西王母居崑崙之間,有城千里,玉樓十二,瓊華之闕,光碧之堂,九層元室,紫翠丹房,左帶瑤池,右環群山。山有三千年一結實之桃樹,日蟠桃,又日仙桃或王母桃,食之長生不死。』神農經謂『若不得早服之,臨死服之,其屍畢天地不朽。』西遊記所寫的王母娘娘在瑤池舉行『蟠桃盛會』宴請群仙和佛菩薩,孫悟空酒醉偷桃,以及麻姑獻壽等故事,至今是家傳戶曉的王母盛事。
 
  瑤池金母除掌有神奇之蟠桃樹,並擁有不死之藥。搜神記載:『后羿請不死藥於西王母,姮娥(嫦娥)竊以奔月,羿悵然有喪,無以續之。』此亦為民間燴炙人口的與王母有關的嫦娥奔月故事。因而數千來以還,西王母被崇奉為福壽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