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身心靈講座

標題 心境的流轉反覆不定 (970714)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08-07-14 22:52:34) IP 61.217.35.104
內容 心境的流轉反覆不定 (970714)
 每個人的內心世界是捉摸不定的.心境總是追隨著外緣而轉動的.今日內心感覺一切都是美好的.身心愉快無比.好似人在天堂擁有一切.樂在其中不在話下.心情愉快的感覺則顯露在臉上而表露無遺.人逢喜事精神爽嘛!曾幾何時心情的轉變而影響喜悅難再顯露.愁眉苦臉煩惱不堪.心又隨外境而轉動.又再影響了內心的世界.如此反覆不定心境的變化正是人生的寫照.生老病死苦以及諸多煩惱永遠無法斷滅而纏身受苦難.身心不定善智慧不開.所做所為就無法如願.當然永遠也無法消除煩惱.諸事反覆起伏不定.如何能夠達到圓滿理想的境界呢?
一. 應當用心去看清他人的優點
人之一生總是用心去看他人的缺點而不願放大他人的優點.看到他人 的優點心中總是感覺得不舒服.同時也不願親口讚嘆他人的優點.深怕將自己比下去而無法出人頭地.就怕他人精明能幹.如果內心反轉一下去探討他人的優點作為自己的借鏡.有了學習的對象不是可以達到事半平羲漁蘆G嗎!了解他人的優點.進而能夠相識互補這是多麼美好.
 二. 細膩檢查及檢討自己的缺點
一般人總是會隱藏己的缺點而不願暴露出來讓他人知道.縱然被他人揭露出來後也是百般的為自己護短及強加莫名的理由為自己辯護短處.如果被他人檢討自己的缺失好像會失去面子.如此的不虛心受教又怎能得到他人的尊敬呢.人們理應效法古人如曾子云:”吾日三醒吾身”的教誨.能夠時常向內觀察自心.將自己的缺點如貪念.瞋念.癡念.或是自私自利的心態太重.頑強固執不聽人勸.醜化人並美化自己.若不能改正自己的缺失.又怎能進步而跟上時代的腳步前進呢?如何配做為一個修行者呢?
三. 常應透析自性真如與內心世界
人之初性本善或是人之初性本惡也好.善惡終將有報應.這就是因果循環報應.善有善報而惡有惡報.不是不報而是時間未到.如經云:’生報.現報及後報”.天理昭彰屢試不爽.因為愛而相聚首一生.又因為恨而分離不再相見面.本身慾望有多少就會產生多少的煩惱.因為不能順從自己的心願後就會產生一些極端的思惟及反應.結果一定是痛苦無比.自尋煩惱及自討苦吃的後果現前.內心世界時常與外緣相應的結果.就會產生出釵h錯綜複雜的後遺症.後悔也來不及但是又時常悔不當初.多數人總是爲了不值一提的面子問題而受盡折磨.自甘受苦但又哀怨不已.這又該怪誰呢?
四. 修者應定心不移勇往直前修行
真正的修者是會運用善智慧去判斷眼前所發生的一切人時事地物等的變化.仔細用心去探討及分辨一切事理與對錯.絕不粗心大意讓一個錯誤發生.更要用心去檢討自己內心世界需要什麼?最重要在此時要有良師的導引才不會被人誤導走入瓶頸.如果再也回不了頭去作正修行.只有在門外打轉了.又再度流轉生死苦海而輪迴受苦.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錯了就要改正不就圓滿了嗎!.怕什麼呢?總是沒有膽子請教善知識為自己做一個正確的解答.胡亂發問而又得到胡亂的答案.就會錯得離譜.修者要守十戒的戒律才配做為一個真正的修者.若是犯了兩舌或是妄語等戒律.不是又要沉淪了嗎?修者要時常接近善知識才不會出錯.就是要時常參加共修課程才能夠獲取真正的善知識.一但進入了修行的大門後就無法退轉道心的.否則各種”魔考”題目一定會現前.真是關關險關而關關難過呀!回頭是岸苦海無邊.迷失的羔羊要順應著母娘的旨意.回頭吧!別讓母娘又哭泣在雲端.苦等迷失的契子女再回頭!
 




回應者 時行 (2008-07-17 17:07:21) IP 218.210.11.193
母經云 : 六賊掃除五蘊空。返本還原為上著
1. 視人要清 , 見人要明 , 尋找良師益友及善知識 , 學習其優點
2. 瞭解自我缺點 , 尋找善方法克服改正 , 或請教良師益友及善知識 ,
虛心接受指教
3. 發心無住破我執
4. 母經云 : 悟真有意總無難  必須心內有耐堅
金剛經云 : 不取於相 , 如如不動

回覆者 青雲雲海宮 (2008-07-21 20:18:37) IP 61.217.28.73
修者最怕耳賊難除.總是要斷章取義而曲解原義!
修者亦怕口業難消.亂聽後又再到處流傳添油加醋!
修者不查瞋念又起.心中怨恨不已又到處宣說不滿!
修者如是六賊怎除呀?道心一定會退轉.不想再進入母門而又在門外打轉了.甚是可惜呀!!!!!
母經云身無魔考.....是要經得起各種考驗過關才行.反省一下自己真的過關了嗎?有慈悲心嗎?有慈悲喜捨嗎?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