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心靈深處交談

標題 何謂威儀{從人間福報摘錄}
發表者 慧卿 (2005-06-03 21:03:09) IP 59.104.39.248
內容 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攝受眾生,菩薩身相莊嚴,為人敬仰,甚至經中記載比丘相貌合儀而度人修道,由此,佛門非常注重威儀。
所謂「舉佛音聲慢水流,誦經行道雁行遊;合掌當胸如捧水,立身頂上似安油。瞻前顧後輕移步,左右迴旋半展眸;威儀動靜常如此,不愧佛門修行人。」足見一個人行儀,可以展現內在的氣質與德行。
何以稱得威儀具足?有四點:
第一、衣冠必整:孔子說:「君子不可以不飾,不飾無貌,不貌無敬,不   敬無禮,無禮不立。」中國人的穿著觀念裡,視衣冠為禮儀象徵。   所謂「人靠衣裝,馬靠鞍裝」,僅僅一襲衣裳,足以顯現人品和地   位。尤其在今日社會,與人往來,參加集會,「正其衣冠」更是一   種禮貌。反之,穿著邋遢,不修邊幅,不但有失禮儀,也無法獲得   他人敬重。
第二、容貌必莊:所謂「女為悅己者容」,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容貌端莊,   獲人青睞。面容皎好,固然吸引眾人目光,但是有德、善行,更甚   於美貌。佛陀時代,玉耶女自恃貌美,而驕慢對人,後蒙佛陀教    誨,成為品德端莊的女性。《佛遺教經》云:「慚恥之服,無上莊   嚴。」常常反省,心行端正,具賢德,知感恩,自然散發出高雅的   氣質與風範。
第三、步立必正:佛門威儀中,站立時要「前八後二」,是一種穩重的姿   式;〈弟子規〉中教導修道者:「步從容,立端正。」是強調行儀   的養成。所謂「相由心生」,走路太匆忙,反映出自己的耐性不    夠,站立時東邪西歪,則被視為輕浮。若行得正,步立必正,不但   威儀十足,也是流露自己的素養與內涵。
第四、視聽必端:與人交談,視聽端正是尊重對方的一種表現。假如目不   正視、耳不諦聽,容易為人詬病。西諺有云:「顯貴的人,總是思   想崇高和舉止優雅。」〈顏氏家訓〉也說:「目不邪視,耳不妄    聽。」能夠視端正、耳善聽,堪稱君子所為,眾人也必投以好感與   尊重。與人見面,第一印象重要,「誠於衷,形於外」更是要緊。   外表威儀,內在也要具足摯誠、平靜、善美。因此,平日行住坐    臥,身心語默動靜,應時時自我觀照,從而培養內在的美德,自然   流露於舉手投足之間。
回應者 青雲雲海宮 (2005-06-03 22:54:06) IP 59.104.39.248
摘錄美好文章提共大家欣賞是不錯.但是你要吸收箇中精華.了解多少後再寫讀後心得上傳才正確.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