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生活常識

標題 五穀雜糧飯
發表者 尤 (2015-02-06 13:55:58) IP 125.227.236.37
內容 五穀雜糧飯
材料:約16碗

糙米2杯、糙薏仁2杯、黑糯米2杯、小麥1杯、大麥1杯、燕麥2杯、喬麥2杯、高梁1杯

做法:

將全部雜糧混合洗淨。

泡水8小時(夏天請多換幾次水)。

放入電鍋,加一小匙沙拉油,再依白米飯的個人習慣(通常是一比一)加入水量。

電鍋跳起後,多燜半小時以上,若不當餐食用,可以放涼之後分裝於塑膠袋中放入冰箱,待食用時以微波加熱,也可加水煮成稀飯。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 278卡 蛋白質 7.4g
脂肪 3g 醣類 54.3g
纖維 3.3g 鈣 10.1mg
鐵 1.6mg 鋅 1.2mg
維生素C 4.8mg


全穀類-雜糧飯(六人份)
材料:大薏芢 1/2杯 紫米 1/2杯米豆或小紅豆 1/2杯 糙米 1 1/2杯 水約 2杯
作法:1. 將以上所有材料混合洗淨。
2.加入適量的水浸泡30分鐘或 過夜後,將浸泡的水倒掉,再 加水約2杯,放入電鍋,外鍋加水1.5杯,蒸熟即可。
◆營養師的叮嚀1. 用電鍋蒸煮雜糧飯,開關跳上後,勿馬上掀蓋,外鍋可再加少許水,再按下開關,等第二次開關跳上後,燜約5-10分鐘即可。2. 視個人喜好,可採用其他全穀類、豆類,如:燕麥粒、蕎麥、黃豆等替代食譜使用的食材。◆認識食材:1. 糙米、紫米-均屬全穀類,富含澱粉、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及植物性化合物等,營養價值較精製白米高。2. 薏仁-屬全穀類,富含澱粉、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礦物質、及微量元素。有助補身、利尿、及解熱。3. 米豆-俗稱黑眼豆,富含蛋白質,素食者可將其與穀類一起搭配烹煮,經由「互補作用」,可提昇蛋白質的質與量。 ◆健康指引: 糖尿病患者或體重控制者,可選用雜糧飯作為飲食計劃中主食的一部份,一平碗雜糧飯相當於約3.5 份主食。◆營養成分分析

養生蛋糕
材料:可做成3條蛋糕

黃豆粉100g、全麥麵粉100g、薑(剁碎)2片、豆漿750㏄、全蛋2個、發粉1小匙、肉桂粉半小匙、葡萄乾200g、雜糧450g(可用燕麥片、南瓜籽、芝麻、杏仁片、麥胚芽、向日葵籽等)

做法:

雜糧先泡半小時。

加入所有材料一起攪拌,倒入烤膜。

以上下火190℃預熱烤箱,烤40分鐘。

營養分析(1片) 熱量 117卡 蛋白質 5g
脂肪 5g 醣類 15g
纖維 2g 鈣 19mg
鐵 1mg 鋅 1mg
維生素C 25.5mg

唐琪小秘訣:這些份量只是我的習慣和建議,你也可以依自己的喜好,以一杯糙米,一杯雜糧的比例烹煮。


  最後,向大家推薦一種食物,雖說是一種,其實它是由許多食物所組合而成的,就是雜糧飯。最簡單的一種是「黃豆飯」,它是由白米(或糙米)與黃豆,以四至五比一的比例所混合煮成的。黃豆也可以用麥片、薏仁、紅豆、綠豆....等雜糧替代,或者加入二種以上的雜糧而成為雜糧飯。它的好處是:可以提供足夠的纖維質、礦物質及優良的蛋白質(尤其是黃豆飯),使人在獲得充足營養的同時,又得到了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防止便秘和預防癌症(大、直腸癌)的纖維質,何樂而不為呢?當漸漸地習慣雜糧飯後,您會發現:雜糧飯比白米飯香。若是您覺得這種雜糧飯不易煮爛,可以使用壓力鍋,或可先將黃豆(薏仁、紅豆、綠豆等難煮的食物)用電鍋煮一次,然後用製冰盒或用小塑膠袋分裝為小包裝,放置在冷凍庫中,當您煮飯時,再將一小包黃豆取出,與白米一起再煮一次,就可以吃到鬆軟可口的黃豆飯了。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