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2)瑤池金母讚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4:50:40) IP 125.227.236.37
內容 ***續前講***



(2)瑤池金母讚



經文:瑤池金母普遍瀛、東側妙機、勸眾存德學善儀。



解說: 『瀛』是指『瀛寰』之義,亦即是指寰宇水路之總稱。瑤池金母的德化寰宇天下,普度一切有情眾生,皆能離苦得樂,破迷開悟,搭乘母娘法船,回歸理天瑤池本 位。奉勸眾生勤修德業功果,普行善功善德,期使功過相抵,滅罪消愆,清淨法身,不再流轉輪迴受苦,早日超越生死苦海,再登上淨土彼岸。



經文:覺悟懺悔修正果、智慧貫徹登中池、金筆開科無私曲。



解說:眾生若能破迷開悟,除妄歸真,找回本來真心,就能開悟,了了明白,諸法皆空,是生滅法,緣起緣滅,不可執著著相,眾生當需懺悔往昔所造諸罪業,如今 誠心當懺悔,從今以後所做諸惡業,一切皆懺悔,不再造作。眾生若能以般若親證,無上妙善智慧為助力,再依六度波羅密勤修,勇猛精進無懈,終將回轉中池(瑤 池),仙佛再用金筆降下醒世無私的鑾文,眾生依教奉行,通過三期末世龍華盛會普度收圓科期考驗,就能夠回返理天中池(瑤池)。



經文:章成耀珠(註一)、燦鯉魚(註二)、全憑道心挽迷路。



解說:如今三期末世,龍華科期大考的題目,已經清楚明白,考試題目就好像一顆發亮光的明珠一般,清楚明白,這一些考題就像鯉魚夾具所包著的書信一樣,一切 應答都全部都要靠眾生堅定的修道心(註三),生起實信心,以信解行證四大要素為修證目標,再起清淨心,心清淨無染,當明心見性,就能夠破迷開悟,所有的考 題都能夠對答如流,通過考試後,就可以再回到瑤池理天消遙。



章成耀珠(註一):

『章成』是指龍華科期的考題已經準備完成了。



『鯉魚(註二) 』 『鯉魚』是指書信,夾在像鯉魚的東西裡面。



古代說: 『鯉』就是指書扎也。

『道心』道心即是發菩提之心,正道而修。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行無期形、是名得道。道學辭典註。



經文:卷讚團圓樂福基、逍遙快樂位、皈命。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三稱)



解說:眾生(靈兒)經過龍華科期的考試而能夠過關者,得到上天有司的表揚讚嘆,就可以回到理天瑤池逍遙得到快樂的果位了。果位就是成仙、成佛、隨人做。



一切世間的苦難皆已銷盡,得到果位以後,就不會再輪迴世間受苦了,得到究竟解脫。所以要向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行三拜禮來感恩。



經文:慈音佛。董雙成仙姑。



解說:董雙成仙姑,女仙名,浙江通志:『董雙成,西王母侍女,其故宅在杭州西湖妙庭觀,煉丹宅中,丹成得道,自吹玉笙,駕鶴仙去,邑人立橋上望見之,因名其橋曰望仙橋』。



經文:慈音佛降,彩雲飄渺出瑤池,隨駕崑崙任所之,鍊就菩提登妙果,養成舍利說禪詩。



解說:『飄渺』意謂隱約看不清之現象。

『崑崙』為西王母所居之仙境。

『任所之』意謂自由自在。

『菩提』意謂無上正等正覺。

『舍利』意謂佛之法身舍利。佛所說實相中道之理,不會改變的一合相。故云法身舍利。



慈音佛、董雙成仙姑奉命前來宣說 瑤池金母懿旨。隨意乘彩雲從遙遠的瑤池隱約可見飄渺的飛出來,跟隨著 瑤池金母在崑崙山任意遨遊之,早已修證菩提境界而證果,當能達到妙覺位,更能以菩提自性演說禪理的詩境。



經文:蓮臺座上花千朵,甘露瓶中柳一枝。



解說:在我所坐的蓮臺上,許多蓮花皆已盛開,景象莊嚴,手中所持甘露瓶中插有一枝柳枝,可以以此甘露瓶中的柳枝為愚痴眾生灑淨一切汙垢,得以破迷開悟,除妄歸真,尋回本來具足自性佛心。



經文:自在觀音觀自在,婆心度盡眾生癡。欽奉 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 懿旨。



解說:如今已開悟而成就 自在觀音的聖位,所以時時皆可起觀照大千世界諸眾生,能夠以一枝楊柳灑淨眾生染垢與愚痴,使得眾生明心見性而開悟,度盡眾生皆可離苦得樂。此時恭敬地奉命前來頒布『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 的懿旨』。



經文:竊此三期,普度東林,收圓靈性,度盡乾坤。



解說:仔細觀察此三期末世,復古收圓,普度東方娑婆世界的眾生,希望早日能將九二殘靈(九十二億殘靈)皆能度轉回歸理天本位。將所有乾坤九十六億原靈度盡 回理天,免再受輪迴之苦,觀末世眾生德行敗壞,造諸罪業,妄想執著,顛倒夢想,難尋本心,無法開悟而沉淪。故度化末世眾生,先要找回本來具足的自心(佛 心),當明心見性後,自然靈性自在而歸。



註:道家第一期為青陽時期、佛家曰(成)劫。

道家第二期為紅陽時期、佛家曰(住)劫。

道家第三期謂白陽時期、佛家曰(壞)劫。



經文:蓋茲世道,遠古易遷,人心陷溺,多失心田。



解說:『心田』即是第八阿律耶識。純淨沒有染汙的本來種子。即是本性真心(佛心)。自遠古至今,人心早已隨時代而變遷,已經失去本的來清淨心,人們早已失 去了本具的善良心田(第八阿律耶識),因而成為(第七莫那識)即是一切業力的根本。由此而障礙眾生的覺性,隨緣染汙自性,難以覺悟,故眾生不斷流轉輪迴。



經文:輪迴無息,禍難慘纏,人皆佛性,無以回天,誰知性命,修養周全,說茲定慧解脫為先。



解說:清淨本心早已迷失,起心動念,造諸罪業,故以此業緣灣流,成就了再度受生『』的原動力,再度輪迴往四生六道中受無窮盡的苦難,苦難境界,慘絕人寰,苦痛糾纏,永無盡期。但是人人本具佛性,只因六蔽妄心蒙蔽了本心,迷失了佛性,故無法覺悟而再回歸本來理天。



『性命雙修』幾人能知? 『性』為不變之本體,本來就具足的性質,『命』若不受束縛之命即是解脫。只要尋回本來具足的佛性,使之不再受束縛而能得以解脫,就是性命雙修。若能夠圓滿 修持性命者,即能脫離束縛而得解脫,故之解脫當以修『定』使心不再散亂,就可進入禪境,能入纏定後,善智慧就能夠具足,不再受外界因緣起滅的影響,身心大 定後,善智慧就具足,若具有善智慧,就能夠明心見性,當能解脫,究竟涅槃。故先要祥說『定慧解脫』後,眾生才具有善智慧覺悟。



經文:彩女傳經,慈航念度,錫頒一卷付列七編神人效命,惕惕乾乾,書成傳世,福得綿綿,懿旨宣讀已畢,神人稽首謝恩。



說明:彩女董雙成仙姑,恭傳本經的內容,經中 慈航大士為救度迷途眾生,親奉 金母懿旨頒布賜給經典一卷流傳後世,普度眾生即收圓大業。一卷中又復列七編,希望神人共同護持效命廣為宣揚度眾,以戰戰競競的心情,心存警惕,莊嚴肅穆, 此經書完後,傳布後世,持此經誦讀或為人解說,皆可得福無盡。當此懿旨宣讀已畢,神人皆以最虔誠恭敬心,叩首禮謝瑤池金母恩擇。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