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3)爐香讚及神咒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4:52:49) IP 125.227.236.37
內容 ***續前講***



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



(3)爐香讚及神咒



經文:爐香讚:

楊枝淨水、遍灑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壽廣增延、滅罪消愆、火焰化紅蓮。

南無清涼地菩薩摩訶薩。(三稱)



說明:觀自在菩薩手持一枝楊柳枝,以甘露淨瓶中法水灑淨三千大千世界中眾生一切罪業,恢復清淨心、得以出離苦海而解脫。淨水能夠清除一切汙垢,得以再獲清 淨。佛之淨土有八功德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所謂八種殊勝功德水,即:澄淨、清冷、甘美、輕軟、潤澤、安和、除饑渴、長養諸根。法水洗淨後,可以增福增 壽,滅度一切罪業,地獄火海頓時化作朵朵紅蓮,濟度眾生度脫地獄火海苦難。





經文:爐香乍熱、法界蒙薰、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獻金身。

南無香雲蓋菩摩訶薩。(三稱)



『爐』是道家煉丹之器。『香』芳醇之氣。

解說:爐中香氣裊裊地生起,直達蒼天,薰滿三千大千世界,皆受薰染加持,諸佛得以參加此次瑤池金母所宣說的真經盛會,得以隨處皆可聽聞到瑤池金母的慈悲度 眾經文功德力的加持,諸佛隨處結祥雲,眾生得以鍊丹純青得度,行者若以真誠心禮敬諸佛,則諸佛自會顯現金身以對。期使行者更加產生實信心加緊修持。



經文:淨壇讚

清淨之水、日月花開、楊柳枝頭灑塵埃、一滴淨玄壇、除穢除殃、消災降吉祥。

清泉龍變化淨塵大天尊。(三稱)



解說:濁水謂之『癡』、淨水謂之『慧』。

『日月』以喻聖賢。眾生若能夠以清淨之水灑淨,明心見性,恢復本來的真面目(佛心),就如聖賢一樣,一片花海盛開的好景象,再以一枝楊柳枝灑淨已染汙的塵 埃,除去六蔽妄心,破迷開悟,當能覺悟而證果,以淨瓶淨水灑淨染汙的三千大千世界後,就可以除去一切的汙垢塵埃,災難消除,吉祥降臨。



經文:淨口神咒

丹諸口神、吐穢除氛、舌神正倫、通命養神、羅千齒神、卻邪衛真、喉神虎賁、氣神引津、心神丹元、令我通真、思神鍊液、道氣常存、急急如律令。



解說:道家常以人身內外、用術語命其神名。『氛』是兇氣也。吐是由口中呼出腹中穢氣、納是由鼻吸入純青之氣。

道學辭典:夫人身之神,共有六十四位,以應六十四卦之數,蓋人在受胎之初,先結無極,從無極再生太極,從太極而生兩儀,從兩儀再生四象,從四象再生八卦,從八卦再化為六十四卦。周身百體,由一本而散為萬殊,順生『凡』之道也。



若從萬殊,復歸六十四卦,從六十四卦,總歸十六官,由十六官總歸八卦,由八卦總歸四象,由四象總歸兩儀,由兩儀總歸太極,由太極返還無極,由萬殊歸回一 本。逆生『聖』之道也。人身中十六官者,一曰心、二曰眼、三曰口、四曰耳、五曰鼻。----中略--此十六官為人身中。統帥之神。六十四神(文太長略)。



舌神能夠發識,舌根與觸相應,舌識即發而感知五味之不同,例如有酸、甜、苦、辣、鹹等五味的分別。若五謂調和,則神不亂而自養。



經文:羅千齒神、卻邪衛真。



解說:靜坐之時,需先扣齒三十六次,使心神集中而不散亂,定而後靜方可入禪定,常行而不間斷,又能夠使牙齒堅固,行之長久不歇,則身心可以光明發光,鬼魅不敢近身。



經文:喉神虎賁、氣神引津、心神丹元、令我通真、思神鍊液、道氣常存、急急如律令。



解說:喉氣皆順,生津順氣,還氣入丹,上下流通,長養活潑,浩然正氣,天地同存,如是急急奉行不懈,則心口意順,精氣神即足。



經文:淨心神咒

太上台星、應化無停、驅邪縛魅、保命護身、智慧明淨、心無安寧、三魂永固、魄無喪傾、急急如律令。



解說:太上台星,在天曰三台,上台主壽,中台主子,下台主才。在人身有三魂,生魂主壽,靈魂主子,覺魂主財。生魂強壯,壽元即高,靈魂清明,子女賢能,學魂無昧,財源滾滾,三魂離合,永不停息,故曰:太上台星,應化無停。



經文:淨身神咒

靈寶天尊、安慰身形、弟子魂魄、五臟玄明、青龍白虎、隊仗紛紜、朱雀玄武、侍衛我真、急急如律令。



解說:呂純陽祖師曰:



中央戊己土、五元為『元氣』,名曰『靈寶』,『魂』屬木,居五臟之肝,為元性。木能生火,故;性動能生亂,所謂虛火上升,心若亂而虛火即上升而亂神,就會神志不清,所作皆非。



『魄』屬金,居五臟之肺,為『元情』,金能生水,故:情動而腎搖,則腎水不足,精氣神即虛,腎搖水生而下為濁精。



『靈寶』五行居中,運四象逆行,仙學辭典:順則生凡,逆則成聖。如今運四象逆行,四象逆行已,即:外在身形得以安穩無礙。



內五臟玄明,『安』者,靜之極,『慰』亦『安』可以『安慰身形』。外身形安住,不攀緣外在一切因緣名利的誘惑,使身心達到極其安穩之境界,破除一切愛欲妄想顛倒夢想等因,妄心不起,真心安住,如如不動。



『五臟玄明』者,內五臟不為五毒(怒、恨、怨、惱、煩)所傷,而達靜覺的境界,心無染汙為淨,對境不迷為覺。若修者達此境界即可發出自行靈光。

故曰:『靈寶天尊、安慰身形、弟子魂魄、五臟玄明』。



『五毒』怒、恨、怨、惱、煩。



『木』性者,若不服人則易動怒氣,怒氣傷『肝』

『火』性者,若為虛榮面子,火大就會恨人,恨人則傷『心』,因所求不得而苦會火大。

『土』性者,若心量狹小就會怨人,無法包容他人,就會怨人而傷『脾』臟。

『金』性者,若對人喜好計較而虛偽,笑在臉上而內心不悅,因而惱在心理、會傷『肺』。

『水』性者,喜好煩人,煩人就會傷『腎』,要常自反省,若察覺自身有毛病問題時,要快快除去。



經文:青龍白虎、隊仗紛紜。



解說:

『龍』五行屬『木』,木色青,故曰『青龍』。『虎』五行屬『金』,金色白,故曰『白虎』。『性』五行為『木』,其性『靜』而無愛欲。『情』五行為『金』,其性為『動』,而『有欲』。



人初學道,當先調其心使入靜,心靜則欲愛會減少,出則心動,則欲愛會增多。性與情,互換不息,心即起伏不定,心浮則氣躁,心平則氣順,如此形容內心起伏不定之狀況。故曰:隊仗紛紜。



經文:朱雀玄武、侍衛我真、急急如律令。



解說:

『朱雀』為二十八星宿中之南方七宿。在人身中為『七神』。而『元神』為七神之主。



神屬火:同心神之火,若一起念動心,則火就會上升,則心神散亂。



精屬水:同身之腎水,身一動則水向下流,化為濁精,心若不動,心平氣和,心火即降,元神守本位。



朱雀侍衛保護我身真氣,精氣神足,元神光彩,身強體壯,有如侍衛護體一般,故曰:『朱雀玄武、侍衛我真』。



『朱雀』南方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

『玄武』北方七宿:(斗、牛、女、虛、危、室、壁)。



呂純陽祖師云:『宇宙一大周天,人身一小周天,大周天有二十八星宿,人身小周天亦有二十八星宿。宇宙大周天二十八星宿者:-



東方青龍七宿、(角、亢、氏、房、心、委、箕)。曰七性:本、習、秉、善、惡、悟、迷。



西方白互七宿、(奎、婁、胃、昴、畢、此角、參)。曰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



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曰七神:元、心、眼、耳、鼻、口、舌。



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虛、危、室、壁)』曰七宿:元、清、濁、陽、陰、虛、毒。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