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12)共修母經第十二講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4:57:23) IP 125.227.236.37
內容 ***續前講***



(12)共修母經第十二講



經文:五蘊既明,三家會合,精氣與神,長養活潑。



解說:既然了達五蘊本空之理,就應了知『聚精會神』的道理,修者當先將『精化氣,氣化虛,虛歸三花聚頂(元神)』。若是修者能靜到極致,則做到動靜一如之 境界,不受外界因緣的影響,自然行者本身的氣就會化作『元氣』,修者是不可隨意動氣而傷身,故需要保住元氣為要,再者修到水火同濟,腎水居上而肝火居下, 固守元精,則鍊到精氣神足之境界,修道可成。



行者若是不亂發脾氣,則氣就會化為(神),此為道家所謂『鍊氣化神』的功夫。若是鍊到此功夫之時,就是由二返回到一了,既回到尚未出母胎之前的(元神)亦是識心而已。



此時尚未具有(氣)的存在,亦無(精)的成長。若能夠鍊道精化氣,氣化成神,就是『得道』。就是『水火既濟』,金丹就快要練成了。得道之後就要鍊(心),使心安住,不攀外緣,就不會起妄心造作。使精氣神足,鍊就金剛不壞之身,修道可成。



若能知五蘊本空,僅是因緣聚合起滅而已,非一合相,亦無法永恆不壞滅,故知五蘊本即是空。故需要尋回本來面目,既是三家會合,當知三家是指『水、火、風, 精、氣、神,靈、覺、生』等,當此三家反璞歸真,元精、元氣、元神皆能和合不亂,火氣下降人不脹腦,水則流通向下,體內風息調和順暢,元神光彩,精氣神 足,金剛不壞之身可成,能有健康體魄,修道歸真,解脫苦難,一定可成。



經文:慈航尊者,聞聽母言,心中朗悟,稽首,金容而做頌曰:



解說:慈航尊者,聽到母娘詳細的解說修行妙法後,心中早已清楚明白解脫的真理,以行深般若照見五蘊皆空,使身心大定後而得無上妙智慧,再除六賊,六賊一 除,妄心斷滅,真心彰顯,明心見性,找回本來具足的真面目,即生即佛,了達迷時為凡,悟時成佛,真理即明,身心大定,智慧即生,究竟解脫又有何難。故以最 虔誠心向母娘行最尊敬稽首禮,而做讚頌!



經文:自從無極生太極,或為人兮或為物,輪迴生死幾千遭,墬落由來難解脫,不識固本而修身,又如樹枯無枝葉。



解說:自從母娘解說天地開泰之境況後,原來宇宙一氣萬有皆是由最原始的無極(一炁)所生成。(一炁)即是宇宙在10負36次方時,當到達臨界點後而宇宙開 始大爆炸,渾沌初開之象於焉形成,日月星辰,逐漸明朗,依軌運行,太極境界,上下十方,皆由無極分判而開陰陽兩儀,因緣聚合,成人或物,一切隨緣而定。



一切有情眾生於四生六道中,依據業力而流轉輪迴生死不止。有情眾生難捨愛欲而造業,故又以此業力墬入了三惡趣道中,始終無法開悟,迷在當下,顛倒夢想,執著諸相,認假為真,攀緣染塵,業緣灣流纏身,又再成就了受生流轉的原動力,不斷的造業輪迴幾千次。



一但墬入了三惡趣道後,就不易開悟而執迷,又不知破假修真,亦不明固本修身,回復本來面目,就如樹木枯乾失去枝葉一樣難以成長。



經文:瑤池老母發慈悲,親駕白雲賦貝葉。



解說(貝葉):乃供書寫資料、經文之樹葉。略稱貝多、貝葉。紙尚未發明以前,古印度以此作為紙類之代用品。現今南傳佛教地區亦有用貝多羅寫書者。 pattra 雖為一特定植物之名,其學名為 Laurus oassia,然亦指一般植物之葉,或書寫用之樹葉。其中,最適於書寫者,為貝多羅樹之葉。



貝多羅樹之葉形似佥櫚樹,葉長、質稠密,書寫以前先將葉曬乾,截成寬約六公分,長約六公寸之葉面,左右各穿一或二小孔後即可書寫。先用針、刀錐或鐵筆等尖物戳刻葉面,復以煤煙等製成之墨汁流染其上,待拭淨後,葉面即留有書寫之痕點。若於其葉書寫經文,則稱為貝葉經。



寫畢後,再以絲線貫串貝葉成束,用與貝葉同樣形狀之兩片大形夾板,壓於上下兩面,如此可免散亂、錯簡。



慈航尊者聽完母娘開示祥說定慧解脫之道後,內心明白悟得真諦,知解眾生為何癡迷不悟,由於母娘慈悲為懷,不捨眾生生死輪迴受苦,自天而降,親臨娑婆世界演說此經救世度眾接引靈兒回歸。



就是要靈兒知道解脫非難之理,只要定心修禪,心定智慧即開,可之障蔽眾生真心者,乃是六賊而已,六賊者即(眼耳鼻舌身意)等,若能除去此六賊,即不會與六 根(色生香味觸法)等互相對應攀緣,一切虛幻緣起的假象就不再執著不放,當知五蘊本空,精氣與神,固本培元,鍊就金剛不壞之身,自可解脫涅槃。



經文:先言道果合三家,後說智慧需定力,六賊掃除五蘊空,返本還元為上著。



解說:若說解脫的功夫,就是要將(精氣神、水火風、靈覺生)修鍊到合為一體。若是修到三家會合一體的功夫時,就要運用禪定的力量進入三摩定地,身心大定 後,般若智慧就會開啟出來,當能參透經中所說真實意義,破除妄想執著,六賊當可除盡,六賊一盡,五蘊皆空之理就會明白,回到本來清淨無染的第八阿律耶識, 才是上策。



經文:瑤池侍駕彩女仙姑頌曰,慈航道人大慈悲,至三在四求解脫,荷蒙 金母說分明,指破,天機真妙訣。



解說:眾多為母娘侍女見到慈航道人不斷的恭敬向瑤池金母墾求講解如何使眾生得到解脫之道。慈航道人能有此大慈悲心替眾生請法,母娘侍女皆非常的感佩及讚 嘆,慈航道人的用心良苦為眾生求解脫離苦之道,因此眾仕女作詞來讚嘆慈航道人的慈悲心,因而頌曰:慈航道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懇求瑤池金母細說分明解脫之 道,使末世眾生如何得到解脫出離苦海的方法,此種慈悲為懷度是濟眾的心,使人讚嘆。



慈航道人為著末世眾生的苦難,不斷的懇求瑤池金母詳細講解及指示解脫的方法,瑤池金母為了使末世眾生皆能夠得度而解脫,故說了許多妙法,教導眾生如何學習 解脫之道,指破天機之意,就是說了許多絕妙的解脫方法,教導眾生如何依照去做,例如,解脫之法,先要修禪定,禪定之後,善智慧就會開啟,有了善智慧後,能 夠悟道,破除迷思,除去束縛,不再招感緣塵影事,除妄歸真,尋回本覺,真面目得矣!



經文:大成至聖興儒治世天尊 頌曰,人以孝弟為根本,道以精神為妙藥,本立而后道生,成 仙成 佛憑人做。



解說:此天尊即指 至聖先師孔夫子,也讚美慈航道人的慈悲心普為眾生解脫著想而說:做人就是要以孝弟為根本,人若不孝有如禽獸者幾希?做人就要孝敬父母長上,知倫理道德才為 人。而修道就是保住精氣神,使得三家會合不失,自可固本保身,鍊就金剛不壞之身,本固根深,修道可成,想要成仙、成佛解可如意。



***待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