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 Thomas 青雲雲海宮粉絲團 LINE Mail youtube

課程資料

標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18}
發表者 青雲雲海宮 (2015-02-03 15:09:07) IP 125.227.236.37
內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詳解 {18}



「佛言:善哉善哉!」

:這是佛陀讚許須菩提之詞。第一句「善哉」是讚許須菩提善契如來的本心。因為佛陀自成就佛道以來,無不時時刻刻在護念諸菩薩,為了弘揚佛法,無不時時刻刻在付囑諸菩薩。佛陀的護念與付囑,有出之于口的,也有存之於心的。



須菩提不但明白佛陀之口的護念、付囑,更能體會佛陀內心的護念、付囑,這種深體佛意的修養,不是智慧成就而又具有高度的神通力者是做不到的。所以佛陀第一句「善哉」,是讚許須菩提的功德智慧。



第二句「善哉!」是佛陀讚許須菩提具有大悲之心。因為須菩提之向佛陀請法,不是為了他自己的心不知如何住、如何降伏?而是為了善男子、善女人的眾生心如何住、如何降伏?一切用以拔度眾生離苦的行為,都是大悲的發揚,所以佛陀對須菩提能具有如此的大悲心,而讚許他「善哉!」



「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所謂「如汝所說」者,是「正如你所說」的意思。如來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以不住相的教法,護念、付囑諸菩薩,從來沒有間斷過。須菩提一一說中了,所以佛應印許了須菩提「如汝所說」。



為什麼佛要如此地讚許須菩提呢?因為佛的行法,有顯法、有密法,別的佛弟子看不出來,唯有須菩提完全明瞭佛陀的一切行法,所以佛陀特別讚許須菩提。同時,佛陀也自我承當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的讚許。



「汝今諦聽」:

這裡的「汝」,是指須菩提;「諦聽」者是「審慎地聽著」的意思。以現代話說,就是「你仔細地聽著」的意思。佛是如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每說一句話,無 不關係眾生的生、老、病、死等大問題,所以必須要審慎、仔細、真實、正確地聽著,不可以忽視、貢高、我慢以視之。須菩提是一位成就了羅漢果的大智之人,佛 陀尚且要他「諦聽」,可見《金剛經》是如何地重要了。一般的佛弟子怎麼可以不「諦聽」呢?



歡迎瀏覽本宮網址: http://www.goldenmom.org



{待續}






回上頁